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小雪节气来了,小雪天气何时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2 09:09:00

  近日,天泉湖水上森林公园内的红杉枝叶飘红,在蓝天白云的倒影映衬中,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颜怀峰摄

  ◎今年小雪无雪,气温将走低

  “小雪节气的气候特征就是冷空气活动越来越频繁,气温将持续走低。”市气象台专家顾善齐介绍说,小雪节气到来前后,我国黄河以北地区一般会出现初雪,所谓“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四处呈现出一派初冬景象。但对淮安地区而言,今年首场降雪的到来还为时尚早。“降雪的形成是气温和湿度等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如果近地面的气温没有降到0℃以下,那么即使高空飘雪,落到地面上也会变成雨的。”顾善齐说,由于本周到来的两股冷空气都比较干燥,近期我市有降水的可能性极小。他表示,尽管今年小雪节气当天我市没有降雪,但并不能排除在小雪节气后期也就是12月上旬有降雪的可能性。

  专家表示,小雪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由于寒冬季节刚刚开始,下雪次数较少,雪量也不大,故而称为小雪。但此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气温下降较多,到了该御寒保暖的时候。

  今天我们迎来了小雪节气。虽说节气名中有个“雪”字,但真正的降雪看起来为时尚早。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本周内我市天气晴好无雨,但有两股接踵而至的冷空气会带来气温的下降。

  ◎两股冷空气先后到来

  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上周末受寒潮的影响,我市部分地区的气温自今年下半年以来首次跌破零度,例如19日洪泽区就出现了-1.3℃的低温。寒潮过去以后,气温并没有顺利地迈上回暖之路,原因是又有新的冷空气接过了降温的接力棒。今天就有一股弱冷空气到来,带来大约3℃左右的气温降幅。在它的影响下,本周后半周几乎每天早晨的最低气温都在5℃以下,体感寒冷,中午前后10℃的最高气温也不能给人带来更多的温暖。唯一的例外是本周六,预计中午前后的最高气温将达到15℃左右,配合上和煦的阳光以及暖和的南风,还颇能给人们一些暖洋洋的感觉。不过这只是另一股冷空气即将到来的前奏,是冷空气带来降温之前的“锋前增温”效应。气象专家表示,本周日即26日,将有另一股较强冷空气到来,届时又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周日当天最高气温也可能会再次降到10℃以下,下周一即27日,预计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都将会跌破零度。

  以下是近期具体预报:22日阴转多云。西南风转西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4℃到5℃,最高气温13℃左右;23日多云到晴,偏北风转偏西风3-4级,最低气温0℃到1℃,最高气温11℃左右;24日晴到多云,偏西风转偏东风3-4级;最低气温2℃到3℃,最高气温11℃到12℃。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