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盱眙法院:“123”工作法 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09 17:07:00

  中国江苏网11月9日淮安讯(陈松宝 沈长春)“矛盾纠纷涌向法院的势头必须缓解,要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力量,推动案件案外分流,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合力,为法院诉讼案件的迅猛增长势头‘踩刹车’。”今年以来,在盱眙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接滨的思路下,该院以“123”工作法,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就是打造一个中心。今年4月份,在县委政法委的关心支持下,盱眙县诉调服务中心在该院成立,县司法局安排4名同志常驻中心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推动了诉调对接的有效运行。截止目前,诉调服务中心已经登记处理纠纷720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90件,相关工作得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2”就是形成两项考核。一是实现了对乡镇涉诉案件的考核。今年初,盱眙法院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争取到了大力支持,县委政法委将乡镇涉诉矛盾纠纷情况纳入综治考核,县综治办、法治办专门下发文件,将涉诉矛盾纠纷的“考核权”和“话语权”交给了法院,实现了对辖区乡镇(街道)的诉讼案件数、万人起诉率的考核。二是实现了对人民调解员的考核。与司法局一起,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盱眙县人民调解员绩效考核及个案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实现了对调解员调解法院分流案件的奖励考核,有力地促进了诉调对接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深入开展。截止目前,经该院诉前分流到全县各调解组织的案件有712件,调解成功340件,成功率达47.75%。

  “3”即推进实现三大效果。一是推进实现物业纠纷诉前调解前置程序。针对辖区物业纠纷的特点,在住建等部门的帮助下,物业纠纷不仅实现了诉前调解的前置程序,更促进物业公司自觉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物业纠纷大幅减少,今年仅受理物业纠纷193件,有效遏制了物业纠纷迅猛增长的势头。二是推进实现了调解组织的全覆盖。结合调解组织的特点,针对涉诉案件情况,与司法局一起,帮助指导建立了涉龙虾产业等8个专业调解组织,全县共形成19个专业调解组织,覆盖交通事故、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等多个案由。三是推进实现了诉讼案件的正常分流化解。充分利用基层矛调组织的人力和资源,精心挑选一些家事类纠纷委托至基层矛调组织调解。截止目前,该院已向调解组织分流案件164件,成功化解16件。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