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新“大运河桥”首节钢塔完成吊装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08 09:36:00

  中国江苏网讯 7日,京杭运河淮海南路大桥建设工程迎来重要施工节点。经过近一天的紧张准备和施工,新桥钢塔首节段顺利完成吊装,预示着整个工程项目将由“地下”施工转入“地上”施工。

  上午10:15,记者在京杭运河淮海南路大桥南岸施工现场看到,一台悬臂呈“V”字型的大型“履带吊”醒目矗立在岸边,在它身侧,紧挨着一个巨大的桩基坑,紧邻的河面上,停靠着一艘装有一只巨大钢结构的船。

  “这就是我们今天即将施工的工序,大桥主墩左幅承台钢塔底座吊装。”该工程项目经理杨长虹介绍,目前,新桥的桩基施工已经全部结束,桥梁建设迈入重大工序转换,即项目由下部结构施工转入上部结构施工。而新桥钢塔首节段吊装便是这一“转折”的节点工程。

  “通过新桥的设计效果图和3D打印模型,大家可以看到,新桥有一只呈空间异形结构的钢塔,建在河南岸。这次要吊装的,就是这只钢塔底座部分的第一节。”杨长虹说,整座钢塔搭建就像“搭积木”,共有25个节段,从根部一节一节向上搭。此次吊装的钢塔首节段重172吨,高约4.7米,底部尺寸约为12.8米×13.3米。

  “钢塔是全钢结构,从扬州的生产厂家直接通过大运河运送过来,运到后不用‘上岸’,直接用500吨‘履带吊’吊运并安装至承台上。”杨长虹表示,虽然实际吊装的过程并不漫长,但由于是第一次吊装,而且起吊重量大,安装精确度要求高,因此前期准备的时间更长。“截至目前,像这样的空间异形结构钢塔在国内比较少见,几乎没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施工难度比较大,首节段的安装尤为重要。”杨长虹说,为了保证钢塔施工的质量,他们特邀省内专家为吊装方案评审、把关,还制定了专门的测量方案,并调动参与过类似桥梁——南京青奥桥施工的人员前来“助阵”。

  据介绍,接下来,该工程将“主攻”钢塔安装,之后再施工桥面、斜拉索等部分,主体工程预计明年年底基本结束。

  ■记者 何弦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