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首届“十大孝星”评选揭晓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24 10:42:00

  孝道需要弘扬

  ◎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田萍:

  孝道需要弘扬

  在昨日的专家综合评选会上,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田萍说:“百善孝为先,孝星评选能够引起巨大的关注,会让更多的人以孝为先、以孝为荣,这次评选是一场非常有益的活动。”

  孝是指孝敬父母、关爱长辈,是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重要内容。田萍认为,在我国当前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关爱老人、使老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不仅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应该大力弘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孝道需要弘扬,这也是我之所以如此看好这次评选活动的原因。”田萍说,通过典型人物的宣传、表彰,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爱老敬老的良好道德风尚,有助于不断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进一步彰显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评选过程中,许多候选人的事迹让田萍动容,“比如王学保,自己年事已高,已是古稀之年,妻子也逝世多年,可还是精心照顾着百岁的岳母;比如严炎,作为孙子,多年来一直带着奶奶生活,照顾奶奶,而彼此并没有血缘关系。”田萍说,他们照顾自己的父母、或者公婆岳父母、或其他长辈多年,在他们生病期间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他们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

  ◎江苏省道德模范柳霞:

  他们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

  柳霞是2008年江苏省道德模范,她曾在1998年5月创办“幸福托老所”,照顾300多位老人安度晚年;2006年她为了挽救患尿毒症女儿的生命,毅然捐肾给女儿。柳霞的故事曾感动了许多人,在昨天下午的评选会上,她直言:“我被候选人的事迹深深打动了。”

  “我自己创办过敬老院,我了解那些老年疾病给老人带来的痛苦和照顾他们的艰难。”柳霞说,帕金森综合征、老年痴呆症、肺气肿和心脏病等老年人常见疾病不仅损害老人的健康,还可能让他们丧失自理能力。照顾这些患病老人要付出很多辛劳,必须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柳霞告诉记者,她的女儿患有尿毒症,当她看见一位候选人的事迹材料上写着“照顾患有尿毒症的母亲,每天要给母亲做四次透析”时,她联想到了自己。“他们的艰辛我感同身受。”柳霞哽咽着说。

  “这些候选人的辛劳并不是常人可以轻易体验到的,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孝道’更加宝贵。”柳霞说,希望有更多人学习孝星们的精神,把孝道传承和发扬下去。

  每一个孝举都值得学习

  ◎“江苏好人”杨森:

  每一个孝举都值得学习

  杨森是清浦中学的一名校医,他不但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宣传普及急救知识,还曾用专业急救知识抢救过他人的生命。他是五星级志愿者、江苏十佳最美救护员,在2014年当选为“江苏好人”。

  “感到十分震撼!每个人的事迹都令我感动,我看了这些材料很久。”在评选会上,杨森说,作为评委的他仔细研究了每一位候选人的材料,他认为每一位候选人的事迹都相当感人,这让他在评选时非常难以选择。

  杨森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几位候选人孝敬的并不是自己的亲身父母,而是养父母,甚至是父亲的养母,“这种孝超越了血缘,更显珍贵。”

  “其实评选只是形式,所有候选人的事迹都应得到社会的称赞。”杨森说,“孝”没有高低之分,每一个孝行都值得肯定,每一个孝举都值得学习。

  “孝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杨森说,他希望通过此次孝星评选活动,让社会更加重视孝道,培养全社会孝老敬老的良好风气,给所有人尤其是年轻人树立“孝”的榜样。

  黄忠英(左)

  黄忠英,女,淮安区人

  孝星事迹:黄忠英今年40多岁。11年来,她全心全意照顾偏瘫的婆婆,后来又伺候患食道癌的公公。期间,她还收养了一个被遗弃的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女婴。

  黄忠英的婆婆在2006年因突发脑溢血造成半边身子瘫痪,从此黄忠英就成了婆婆的护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微不至地服侍着婆婆。三年前,镇里中心幼儿园需要老师,她有机会过去,但因为要照顾婆婆她放弃了。她的公公患有食道癌,脾气暴躁,经常无端发火。黄忠英不仅不顶撞,反而能做到更加理解、宽容和体贴公公。公公因病每日呕吐多次,吐完了又要吃,有时一天中能有十多次,黄忠英总不厌其烦地变着花样给公公做饭,比亲女儿还要贴心。

  王学保

  王学保,男,清江浦区人

  孝星事迹:11年前,王学保的妻子不幸因病去世。为了兑现11年前许下的诺言,今年已76岁的王学保还在独自照顾已103岁高寿的岳母沈杨氏。

  2006年,王学保的妻子突患脑出血离开人世。女儿先自己而去给了岳母沈杨氏极大的打击,老人大病了一场。住院检查时,医生发现当时九十多岁的沈杨氏患了乳腺癌,经过手术后,老人在王学保的服侍下竟然康复了。三年前,沈杨氏的小女儿去世,为了老人的身体着想,王学保隐瞒了这件事。年过百岁的沈杨氏时常念叨自己的亲人,去年,岳母屡屡跟王学保提及小姨娘。王学保下“狠心”开了一小时的电动车,将老人背到了小姨娘家。王学保认为,尊重老人,就得最大限度地顺着老人的意愿。

  张苏兰

  张苏兰,女,涟水县人

  孝星事迹:儿子重度脑瘫,丈夫遭遇车祸腿受重伤,婆婆年事已高、失智瘫痪,面对命运的嘲弄,家住涟水县梁岔镇胜利村的张苏兰选择了勇敢面对。

  张苏兰今年51岁,20多年前,她的儿子出生时因为脑部缺氧造成脑瘫。虽然生活艰难,但张苏兰没有抛弃孩子,一直抚养到现在;她的丈夫六年前遭遇车祸,左腿粉碎性骨折,这几年都在家静养;她的婆婆患有心脏病,不能干活还需要人伺候。十几年前,婆婆又患上了脑梗和脑萎缩。三年前,婆婆摔倒骨折,只能卧病在床,后来逐渐失智,照料更加艰难。这些年来,都是张苏兰独自照顾儿子、丈夫和婆婆,她一人扛起了整个家。

  季厚莲

  季厚莲,女,盱眙县人

  孝星事迹:婆婆瘫痪卧床26年,公公患病30多年,她以常人难有的毅力和细致入微的照顾,把两位老人的生活照顾得妥妥当当,季厚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的力量。

  她为了照顾婆婆,手机24小时不关机,并且随身携带充电宝。照顾婆婆的任务琐碎而繁重,家中的保姆走了一个又一个,有的干了一两个月,有的就干了两三天,最长的也就待了半年,自从2004年以来,她家的保姆换了不下200个。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季厚莲经常利用板报、班会给孩子们讲授尊老爱幼的故事;利用家长会、家长微信群指导家长如何从细节和小事入手教育孩子尊敬老人;还组织学生们举行经典诵读竞赛活动,让学生们懂得如何尊敬长辈、体谅父母。

  严炎(中)

  ◎严炎,男,淮阴区人

  孝星事迹:算上今年,严炎已经带着奶奶打工17年了。严炎的老家在赵集镇,自2000年爷爷去世后,他们一家三口就带着奶奶生活,难能可贵的是,奶奶其实是他父亲的养母。这些年,严炎的事业并不算顺利,从下岗到开小饭馆,从做零工到跑销售,经济上一直不宽裕。严炎的妻子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弯腰时间不能长。给奶奶理发,替奶奶倒痰盂,上班前帮奶奶分好药丸……跟奶奶生活相关的事,严炎都得一一过问。如今,奶奶年龄越来越大,现在已经处于半失能状态,吃的、喝的都要端到跟前。为了不让生病的妻子劳累,严炎几乎承包了照顾奶奶的任务包括给奶奶洗澡。

  焦志蔷

  焦志蔷,女,清江浦区人

  孝星事迹:自打和爱人结婚,焦志蔷就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结婚30年从没和公婆红过脸。婆婆有糖尿病,不能走路,经常腰、腿痛,生活极其不便。焦志蔷寻医问药,给婆婆擦腰洗脚,每天认真伺候着婆婆。去年,婆婆患上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有时候夜里哭闹,焦志蔷更是耐心地侍奉,没有一点埋怨。

  焦志蔷不光把婆家照顾得好,对娘家也不含糊。妈妈卧床八年,焦志蔷悉心照顾了八年。每天,焦志蔷为妈妈送去饭菜,为她捶背,和她聊天,鼓励妈妈,常常煮一次药就得花两个小时。在焦志蔷细心的照料下,妈妈竟然慢慢地康复了。

  高飞

  高飞,女,淮阴区人

  孝星事迹:自从嫁到丈夫家开始,高飞就主动承担起照顾公婆的责任。不论是患有严重胃病的婆婆,还是患有脑溢血、帕金森综合征和老年痴呆症的公公,都被她照顾得很好。

  高飞的婆婆在七十多岁时,胃病变得更加严重了,发病严重时会吐黑水。二十多年来,为了给婆婆看病,高飞带着婆婆跑遍了全市大大小小的医院,即便得知婆婆的胃病无法彻底治愈,她还是在亲友的帮助下带着婆婆前往南京、上海等地求医,绝不轻言放弃。前年婆婆去世,高飞又开始全身心地照顾公公。公公已经基本失去了自理能力,经常大小便失禁,高飞从不嫌弃,只希望老人家的晚年能过得开心。

  周建兰(中)

  周建兰,女,洪泽区人

  孝星事迹:今年72岁的周建兰一生勤劳,先后侍奉外婆、婆婆、母亲三位老人。

  外婆患痢疾后卧床不起,她坚持每天为外婆洗床单、洗脚、给她挂水,直到五年后外婆去世;婆婆因中风失去意识,她每天4点多起床照顾婆婆,婆婆最终因食管痉挛去世,让她很是伤心;母亲66岁时被她接过来照顾,母亲腿脚不便,她就经常推着轮椅带母亲晒太阳。每天,周建兰都要先问妈妈想吃什么,再为她准备可口的饭菜。周建兰说,正是老人当年受的苦,才有儿女今天的福,所以她要加倍努力,现在的目标就是让妈妈活到100岁。

  汪月华

  汪月华,女,淮安区人

  孝星事迹:13年前,88岁的任庆英遭遇骨折,从此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好在养女汪月华对其言听计从,百依百顺,从没冷落、顶撞过她一次。“母亲养我小,我养母亲老。照顾母亲,是我这做女儿的本分。”67岁的汪月华说。

  任庆英虽然不能行走,但是年过百岁仍精神抖擞,这离不开汪月华对她的照顾:每天一起床,汪月华就先去照料母亲洗漱,帮她梳头,陪她谈心;母亲喜欢吃菜包子,汪月华就天天买菜包子回家,还按母亲要求做各种口味的菜;留母亲一人在家不放心,汪月华坚持十多年不出远门;家中只有一台空调,安装在母亲的房间里,防止她寒冬酷暑受不了。

  朱江

  朱江,男,金湖县人

  孝星事迹:今年40岁的朱江家住金湖县城,他的母亲从2001年起瘫痪在床并且失去了语言能力,同时患有尿毒症;父亲患有中风和“三高”,眼神不好,不能出门也不能干活。朱江和姐姐每天要给母亲做按摩做透析,十几年来如一日。

  平日里,朱江不仅每天都要到父母家做家务,还要给母亲按摩身体,防止母亲肌肉萎缩。母亲每天要做四次透析,一次也不能少,一次也不能迟。朱江和他的姐姐轮流给母亲输液,一天输液4次,一年就是1460次,十二年就是17520次。因为照顾母亲,朱江的生活变得碎片化。每天都要在自己家、父母家和工作单位间来回奔波,但他从未抱怨。

  村、社区推荐,县(区)把关

  民政工作人员和记者入户上门,《淮海晚报》全程报道

  专家评委盛赞:将引领更多人在孝亲敬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方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晚报讯昨日,备受关注的淮安市首届“十大孝星”公益评选结果在专家综合评选后揭晓。严炎等十人获淮安市首届“十大孝星”称号,另有15人获“十大孝星”提名奖。孝星们事迹虽各不相同,但无一不身体力行孝亲敬老,谱写了一首首感人的孝老之歌。

  近年来,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养老日益成为政府、社会关注的民生工程和民生课题。据悉,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2.3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6.7%。截至2016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龄人口达到108.8万,老龄化率达到19.17%,已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在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为发挥典型人物引领作用,树立孝老榜样,弘扬孝文化,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老龄协会、淮海晚报社共同发起本次公益评选活动。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市各县区高度重视,先行组织开展了各县区的孝星评选活动。经过村、社区推荐,县区民政局把关,全市共推荐了25位孝星,这25人中有无微不至照顾患病父母的孝子孝女,也有任劳任怨照顾患病岳父岳母、公公婆婆的女婿儿媳,还有把养母当作亲生母亲般照顾的孝顺养女。活动期间,市、县(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和淮海晚报记者一起走村串户,深入采访,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一个个孝星故事。《淮海晚报》采取专题报道的形式,对这25位典型人物事迹做了报道。

  本次公益评选分为网络投票和专家综合评选两个阶段,评选过程中既听取了专家学者们的宝贵意见,又结合了网络投票的综合情况,前后共有近四万人次参与。在专家综合评选过程中,参会的9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全过程,赞其是一场以孝文化为主题,具有群众性、时代性和传承性的公益评选活动,宣传弘扬孝星们的美德,在社会引起了共鸣,将引领更多人在孝亲敬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方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在网络投票的基础上,专家展开热烈讨论并进行公正打分,产生了淮安市首届“十大孝星”,具体名单如下:严炎、季厚莲、张苏兰、王学保、黄忠英、朱江、汪月华、周建兰、高飞、焦志蔷。另外,孙波、李岭、姜平、马海凤、徐广凤、严同阳、陈伏芹、苏旭明、王树英、孙寿洪、董学友、李维芳、李青萍、徐宝胜和郑有勤获得淮安市首届“十大孝星”提名奖。

  ■淮海晚报记者江安周涔嘉包顺宇

  通讯员何涛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