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发展壮大主导产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24 10:39:00

  中国江苏网讯 我市坚持引进和培育、嫁接和改造相结合,通过技术创新、技改投入、组织创新、产业集聚、信息化改造、人才培养、品牌培育等多种途径,引导推动优势主导产业向高端发展,传统企业向研发、销售两端延伸,不断提高产业层次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盐化新材料产业方面,按照“高端、绿色、循环、集约”发展导向,在做大做强盐、纯碱、烧碱、元明粉等四大百万吨级龙头产品的基础上,发展基础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五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高科技、高效益、低能耗、低排放”的绿色化工和以“新材料与生物技术”为主的高端化工,以“产业、人才、研发”三大高地为重点,积极构筑盐化工、石油化工、生物化工等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集群。力争2020年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建成国内知名盐化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华东地区最大“两碱”生产基地,苏淮高新区(盐化新材料产业园区)成为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内外知名的生态环保型化工园区。

  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我市以终端化、多样化、高端化为发展方向,重点发展信息终端制造、电子元器件、光电子、应用电子、软件与信息服务五大产业链,促进信息终端制造与电子元器件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打造“IC设计-晶圆制造-封测-应用开发”为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链。通过建设开放合作的创新平台,引导创新要素向集成电路产业企业集聚,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全面打造淮安电子信息产业的升级版,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1500亿元。

  在食品产业方面,我市立足大食品产业链打造,以服务中高端消费市场为核心,迎合有机化、生鲜化、功能化、高端化产业发展趋势,依托我市资源优势,以特色食品精深加工业为基础,打造方便食品制造、酒及饮料制造两大特色产业,并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淮安食品产业美誉度、影响力和市场规模。力争到2020年,食品产业产值达到1350亿元,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销售收入力争达到1500亿元,把淮安市建设成长三角食品产业重要基地和苏北区域健康食品产业精深加工制造、检测认证高地。

  在特钢及装备制造产业方面,我市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江苏制造2025提出的制造业智能化新趋势和新方向以及“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集群化、国际化”的“六化同步”目标,

  通过中下游高端基础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产业“双轮驱动”发展带动上游特钢新材料产业快速转型,最终实现淮安特钢及装备制造产业上下游有机融合,集聚发展,打造“融合、联动、高效、集聚”的全产业链,建立“1+1+7”的先进制造业体系。重点发展“一新、一高、七特色”的九大产业重点方向,通过产业要素集聚和全产业链创新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传统规模企业向智能制造、高端产品、新技术产业拓展延伸,打造两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特钢及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400亿元,建成国内知名的特钢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进入全球制造业体系。

  在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方面,以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为目标,将创新化学药、医疗器械、中药及天然药物作为产业主攻方向,将生物制造、生物药物、养生保健产业作为鼓励发展方向,努力实现关键技术攻关和重点产品研制的新突破,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力争2020年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左右,成为省内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我市抓住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快速扩张的趋势,依托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加快突破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打造“一整三新一基础”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到400亿元,建成国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年内加快敏安汽车、博德汽车等重大项目建设,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配套功能,实现产值240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