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驾考新规实施首日 科目三难度升要熟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7 10:05:00

  ◎业内观察:新规并非一味增加难度

  对于驾考新规的实施,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驾考新规并不是一味地增加难度,“应该说是有升有降,无论是增加的文明行车指标等细节考核,还是限定时间,对学员自身都是好的,能让他们学到更多的驾驶技巧,懂得更多的安全驾驶知识。特别是有关文明行车的细节,更加突出了对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如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等,都直接评判为不合格,这无疑提高了对学员的要求。”

  “对学员来说,拥有驾照并不是最终目标,安全驾驶才是正道。”这位业内人士举例说,很多学员通过仓促学习、考试拿到了驾照,等真正开上车,却还要花费很多时间去练习。有的人甚至要找专业人士陪同上路才敢驾驶,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钱。实施驾考新规后,学员在日常学车过程中已经学习了相关知识,加强了对某些方面的练习。同时,驾校为了保证学员能顺利通过考试,也会加强训练,教授学员更多的知识和能力。可以说,驾考新规下考出来的学员,能更快地适应之后的独自驾驶,成长为一名合格司机,驾驶安全系数也会更高。另外,随着适应过渡期的结束,驾校教学和学员训练将逐步适应新的考试标准和要求,通过率也会逐步提高。■淮海晚报记者郭婧

  ◎科目三:难度增加,建议熟练后再报考

  相比科目二来说,科目三考试就没那么容易了。记者昨天在驾考现场了解到,16日的考试,科目三首次启用了电子监考,如果考生存在一些电子评判系统无法发现的不合格情形,也可以人工评判不合格。也就是说,考试是由人工评判和电子评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记者比对新旧驾考标准发现,新标准中科目三的变化主要是开始的绕车查看和模拟灯光。初次申领驾照的梁女士在模拟夜间驾驶中,因远近灯光使用不当两次被扣100分,被判为不合格。另外,其他考生因开启转向灯时间不足3秒、挡位与车速长时间不匹配等也被判了不合格。记者随机采访的五个人中,竟有四人不合格。

  针对这一变化,考场外侯考的一位教练表示,新规尤其注重文明驾驶与安全驾驶,对灯光的考核也更加严格,加上电子和人工评判相结合,对考生来说,难度较以往确实增加不少。“换成我去考,也不定一次性通过。”该教练建议,新手学员们暂时不要报考科目三,待认真学习新规后再练习一段时间报考,过关率肯定会有所提高。

  ◎科目二:没变难,更接近实际驾驶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淮海南路上的驾驶员考试科目二场地现场,一些考生已考完离场,表情并非“一脸愁容”。考生周女士是第二次参与科目二考试,当天她考了85分并顺利通过。周女士告诉记者,两次考下来,她觉得科目二的变化主要在于细节,例如打转向灯,按照新规练习后的她,起初很容易忘记这一项,但最近练熟后已经好了很多。不过因为考试紧张,又忘记了,因此被扣了10分。而自己第一次考科目二时就是因为中途停车直接被扣100分,被判为不合格,这次因中途停车超过2秒只扣了5分,才能顺利通过。“没有变难,反而感觉现在的评判标准更接近于实际驾驶情况。”

  相比周女士,考生夏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夏先生在倒车入库时压线,被直接判定为不合格。现场除夏先生外,不合格考生也不在少数。据悉,16日当天,参与科目二考试的考生共有100人,考试通过率约45%,比以往低了约10个百分点。

  记者采访了解到,考生因新增规定扣分的其实并不多,大多还是在坡道起步未控制好、倒车入库出线等老问题上失分,而对倒车入库210秒、侧方停车90秒的时间限制问题,从首日考试情况看,时间对考生来讲并不是问题。市区某驾校一位资深教练分析,目前新规还处在过渡阶段,新政首考通过率偏低些属于正常现象。

  国庆节之后,号称“史上最严”的驾考新规在各地陆续推行,网上有消息称,某地某考场科目二考试学员频频“挂科”,一些正准备考驾照的网友们纷纷表示担心。10月16日,是驾考新规在淮安实行的第一天,淮海晚报记者来到考场探访新驾考情况发现,尽管考试要求规定得很细,但考试并没有网传那么可怕。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