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电动车接孩子的“规矩”,你懂吗?

来源:   2017-10-13 10:05:00

  交警开展接送孩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整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骑电动车、老年代步车接送孩子,对孩子的年龄、人数,都有严格的规定,否则就有可能被交警部门查处。记者昨日从交警部门获悉,目前全市正在开展接送孩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在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发现,不少家长对于使用非机动车接送的相关交通规则并不了解。

  11日下午放学的时候,一位老人开着老人代步车在清江浦区人民南路上,被执勤的护学岗民警拦了下来。“这辆老年代步车上坐着两个小学生。”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柴伟告诉记者。老人称,儿子家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都在一所小学。平时儿子、儿媳上班忙,接送孩子的任务就落在了他身上。为了方便接送孩子,他特意买了老年代步车。“这样就可以一下子接两个了。”老人说。

  然而,这位老人不知道的是,他的行为已经触犯了交通法规。柴伟告诉记者,按照《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非机动车只准搭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人员。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十二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或者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搭载人员。柴伟说,经过询问,这两个孩子的年龄都没有达到12岁,老人一下子搭载两个孩子,违反了这一规定。民警对老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处以20元的罚款。

  据柴伟介绍,本周以来该大队护学岗民警已查处3起利用电动车、老年代步车接受12周岁以上学生或是搭载多名学生的交通违法行为。那么,如何更好更安全地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呢?柴伟建议道:一是请学生家长配合交警部门的管理,在指定的家长等候区等待学生放学,不要乱停乱放,不要聚集站在学校门前道路上造成道路拥堵;二是使用合格车辆接送,严禁使用拖拉机、农用车、货运车,以及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三(四)轮摩托车、电动车,和无牌、无照、无证的非法运营车辆接送学生;三是接送学生车辆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拼接多名学生,使用机动车接送时要让学生坐在后排,低年龄儿童尽量使用安全座椅,不要让学生将头、首伸出窗外。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