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阴120支党员先锋队"沉底"服务 红色力量聚民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8 09:15:00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淮阴区在“大走访”中针对群众因病致贫等现象,创新推出“家庭医生红色天使”党建项目,将1037名家庭医生组成120支家庭医生党员先锋队,进社区、农村、湖区和企业等一线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前不久,由中组部组织一局原局长张国隆率领的国家调研组在淮调研后认为,淮阴此举值得学习推广。

  从坐诊到出诊,迈出脚步赢得民心。在淮阴,每天都有不少于10支家庭医生党员先锋队在老旧小区、乡野阡陌中往来穿梭,风雨无阻。“不仅上门服务,还给我减免了3000多元医疗费,”常年瘫痪的双和村特困户马介武说,“这样的先锋队,哪个不欢喜?”家庭医生党员先锋队实行网格化服务,全区划分成120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由一个先锋队负责。先锋队由1名区级以上名医、1名全科医生、1名中医、1名护士、1名村干部、1名大学生村官组成。他们与居民签订医疗服务协议书,开展健康体检、慢病随访、两癌筛查等,每周定期开展活动,根据群众需要不定期上门服务。先锋队已与17万户52.34万居民签订服务契约。与此同时,区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家庭医生项目,让农村居民不出家门不出村便能看名医。

  从城区到湖区,拉长路程缩短距离。家住洪泽湖湖区的渔民孙茂林患有高血压和脑梗塞。“以前寻医拿药,城区、湖区来回跑,”孙茂林说,有了家庭医生党员先锋队以后,每月4日、14日和24日,医生都会到湖区义诊,送医送药。对此,先锋队成员王乃国医生认为:跑的是远了,但跟渔民的心却贴得更近了。

  从白色到红色,改变颜色不变初心。“提高基层医疗改革发展事业水平和加强党的基层党建工作,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好维护好群众利益,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据淮阴区委书记刘泽宇介绍,家庭医生党员先锋队组建后,将健康教育与基层党课、老年人健康体检与建国前老党员健康关注、慢性病随访与患病党员关爱送温暖相结合,家庭医生与党员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家庭医生团队出诊时佩戴党徽,在车辆、医疗设备上张贴党员标识,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营中居委会的李奶奶说,“戴上了党徽,医生们连腰板都比平时更直了。”与此同时,淮阴区由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卫计委共同牵头,推出了淮阴区党的理论宣讲“家庭医生千人签约服务团”行动,家庭医生除了做好健康服务,还肩负着政策宣讲的职能,传唱党建好声音。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