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区:“精神育警”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6 10:19:00

  中国江苏网讯 “每天上班经过桃花垠,都会以崇敬的心情看几眼静静矗立的周总理铜像。我回来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这里有我的精神家园……”淮安区姑娘张婷,大学毕业后进入宁波一家检察院工作,两年后主动调回家乡淮安区检察院,在“学恩来精神,做合格检察人”活动中,她写下了上述感言。张婷的这份感悟是淮安区政法系统传承红色“基因”,以周恩来精神为引领,以“精神育警”为主题的政法特色县区创建工作的生动写照。

  “我们作为周总理的家乡人,要把周恩来精神深深地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血液,不断深化‘精神育警’主题,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特色鲜明、素质过硬的政法队伍,筑牢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根基,维护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淮安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步银说。自去年开展“精神育警”活动以来,该区共调处民间纠纷12950件,调解率为100%,调处成功率99.63%,连续第12年创成省“平安县区”,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率达到89.9%;公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5.5%。

  锤炼作风,不忘初心铸警魂

  “高温下,我们没有说不的,”7月14日,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让淮安区交警大队二中队的交警周建东中暑晕倒,被送到医院救治后,他不肯休息,坚持工作,

  “队里23名同事在出现轻微中暑症状情况下仍坚守工作岗位,我现在已经好了,决不能掉队。”

  精神育警,作风先行。淮安区将周恩来精神融入到政法工作的方方面面,以24个具体项目为支撑,大力实施忠诚正德建警、素能提升强警、甘为公仆立警、严以律已正警、作风严实砺警“五大行动”,全面演绎以“精神育警”引领队伍作风建设的全新理念。

  去年以来,淮安区组织政法干警走入周恩来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入职宣誓、晋职晋衔、荣誉退休等仪式,把执法为民的观念深深铭刻在干警的灵魂中;深入开展“千名干警访万户”“入户结亲”等活动;成立区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实现政府法律顾问27个乡镇(街道)、31个主要执法部门全覆盖,促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区政法工作真正走出高楼大院,在群众中扎下了根。

  作风变,天地宽。今年上半年,该区在27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由多部门参加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设立村级调解组织349个,村民小组设立调解组织2000余个,聘请了479名有文化、掌握一定法律知识的同志担任人民调解员,培育发展普法调解类社会组织114个,共调处各类民间纠纷1823件。

  打造品牌,构建平安防护网

  “青少年健康成长司法引航”工程获国家级创新事例荣誉;“蓝天校园工程”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十大创新品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办案组”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预防青少年犯罪先进集体”……

  在“精神育警”特色创建中,淮安区坚持以特色品牌项目打造为抓手,一年来,以理念提升、作风严实、文化润警、实事惠民、精品打造、活力激发“六项工程”为载体,淮安区升级打造了“红星警务”“司法引航系列工程”“蓝天校园工程”“1×4+N”交通事故处理警务模式、“萤火虫”筑梦计划等一系列特色项目品牌,联手构筑起平安建设的“铜墙铁壁”,形成了独具淮安区特色的区域法治建设之路。

  作为特色品牌之一的“红星警务”,不仅创建了社区共治的新模式,还解决了“警力少、战线长”的问题。目前,该区已授予“治安红星户”称号33711户,收集房屋出租、违法犯罪线索等信息共计7万余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起,协助社区民警化解矛盾纠纷达3500余起,全区矛盾纠纷化解率同比提高了21%,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了11.3%。

  围绕“精神育警”开展的一系列实践硕果累累:区检察院、法院、车桥法庭等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实现了从“江苏示范”到“全国先进”的跨越。

  培树典型,创先争优激活力

  6月26日,在全市政法系统“践行恩来精神争当忠诚卫士”主题报告会暨迎“七一”党建表彰活动中,淮安区法院陈慧被表彰为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5月,为了缓解案多人少矛盾,52岁的陈慧放弃办公室主任、审管办主任职务,毅然投入到一线审判队伍。仅仅一个月,她就审结了包括离婚、赡养、合同纠纷等多种类型的20余件案件。

  为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淮安区深入挖掘政法干警学习周恩来精神的先进事迹,相继推出“忠诚卫士”“恩来先锋岗”“廉洁标兵”“优秀政法干警”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培育一批典型,形成品牌效应,让政法工作活力无限。同时,该区坚持将政法文化建设与“精神育警”品牌建设紧密结合,举行政法干警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实施“青蓝帮带”工程,评选“政法业务标兵”;举办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事迹报告会,提高政法干警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举行征文演讲、体育竞技、知识竞赛、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追寻总理足迹活动“六个一”活动等,增强政法干警工作积极性和履职素养。

  灵魂的熏陶、理论的滋养、长期的培塑,最终内化为淮安区政法干警崇高的信仰。“精神育警”活动以来,该区相继有20余名干警被表彰为“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优秀办案人”“全省十佳侦查员”“全省优秀侦查监督办案能手”“江苏省最美人民调解员”。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