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一男子传谣“万达二期门口砍死人”被行政拘留4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2 16:14:00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9月8日19时许,清江浦分局接110指令称:万达二期南门发生一起纠纷。接警后处警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经调查,系万达二期南门外停车场承包方在施工时与万达二期业主产生矛盾,双方发生争吵,民警协调多部门现场予以调处。

  1 发布视频散播谣言,警方辟谣敦促自首

  在这场纠纷调解只是,却出现了另一个大麻烦——淮安人的朋友圈里,有一则视频迅速传开,内称“万达二期门口砍死人了”,被市民大量转载。

  只听着车内一个人喊到:“这块死了多少人啊,都砍死的了。”另外一个声音随即接口喊着:“死6个,死6个人。”之后第一个声音继续说:“记者都来了。”

  9月9日,清江浦公安分局在网络上公开发布了“关于清江浦区万达二期南门发生一起纠纷警情的通报”,在辟谣的同事,敦促谣言传播者自首,争取从宽处理。

  2 制作、散布者陆续自首,谣言传播过程曝光

  截至9月10日,高某、严某、刘某陆续来到白鹭湖派出所投案自首。

  据警方调查,9月8日20时许,严某、刘某坐着朋友的车经过万达二期。见到有警车停在路上,并且有很多人围观,刘某就拿出手机拍摄了这段视频。

  在视频里,刘某喊出了第一句话后,严某立刻接了上去,配合地喊出了“死6个,死6个人”。

  “我们当时就是觉得好玩。”昨日接受采访时,刘某告诉记者,他就将这段视频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里。当刘某再次打开自己的朋友圈时,发现这则视频已经刷屏了。并且陆续有人告诉他,他拍的这则视频很多人在转载,网上微博上也出现了。

  “那个时候我感觉到害怕了,(当晚)12点多的时候,就在朋友圈里把这个视频删了。”刘某说。

  虽然刘某自己删了,但这则视频在网上不断地发酵。

  9月9日凌晨1时许,身处涟水县的高某,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则视频后,迅速地将视频配上“淮安万达因为停车问题被砍死6人?”发到了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并且@平安淮安。

  当有人在微博下留言质疑高某的行为时,他还振振有词地说,“没看我带一个问号询问警察”。截至当日下午前往警方自首,高某的微博上的这则视频播放记录已经达到6000余人次。

  3 警方表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向警方咨询的方式很多,可以拨打110,也可以点对点咨询公安机关微博账号。”张跃告诉记者,即使要通过网络进行报案,也应该发布真实的视频信息。但高某在自己微博账号上公开发布未经核实的虚假视频,已经构成了散步、传播谣言。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高某也坦言,他发布这则视频的本意是“为了引起更多网友关注我的微博”,而选择使用“?”和@平安淮安,是自以为这样就可以逃避处罚。

  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第一款: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念在其有投案自首情节,清江浦警方对制作这则视频的严某、刘某,以及在微博上传播这则视频的高某,处以行政拘留4日。

  (记者 何剑峰)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