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洪泽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领跑苏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1 11:05:00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 日前,记者在三河祥发农机合作社的连片稻田间看到,4台自走式高地隙喷杆喷雾植保机正在喷施农药。合作社董事长梁加祥介绍,“现在合作社共有8台自走式植保机,每台每小时可以喷施50亩,相当于过去20个人工,效果比人工还好。”

  今年以来,洪泽区精准施策发力,以推广先进技术、发挥基地带动作用、培育新型主体、整合涉农专项资金“四轮驱动”举措,不断推动全区农机装备、农技水平“双提升”。目前全区耕整地机械化水平达99%,粮食机收水平达99%,粮食产地机械化烘干达72%,稻麦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92%。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超过90%,高于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标准10个百分点,领跑苏北。

  升级农机装备,推广先进技术

  今年,全区新增乘坐式高速插秧机、自走式高地隙喷杆喷雾植保机、高端粮食烘干机、高性能联合收割机等先进农机具309台(套),农机具总量达到2942台(套),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了先进装备支撑。

  “我们通过推广应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集成技术,全社1.58万亩土地亩均增效430元,年增效680多万元。”该区三河镇祥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加祥告诉记者。

  创新推进方式,强化基地示范

  该区立足高起点规划、规范化建设,创新采用“统一作物品种、统一耕整地(还田)、统一种植(插秧)、统一施肥植保、统一收获、统一烘干”的“六统一”推进方式,目前已建成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镇4个,建成集中连片万亩以上示范区6个,千亩以上示范片30个,总面积达12.67万亩,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夯实了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创建基础。

  “采用 ‘六统一’推进方式,亩均可以增产粮食100公斤,粮食销售价格每公斤提高0.3元,亩均综合增效可达570元,全区可增产粮食4.365万吨,增加效益2.49亿元。”该区农业机械管理局同志告诉记者。

  培育新型主体,突出主导作用

  该区突出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培育,今年,新增农机专业合作社12个,新增省级示范社4个,专业合作社农机具增量占全区增量的96%,水稻机育插秧、高效机械化植保、粮食产地机械化烘干作业服务,有效解决了劳力不足种田难、装备落后效益低等系列难题。

  高良涧街道刘青机插秧专业合作社流转自营土地1120亩,通过规范化建设,年收入620万元,利润达150万元。过去需要110多人才能完成的粮食种植任务,现在只要6人就可以完成了,效益提高了18倍。

  整合涉农资金,实施精准扶持

  针对涉农资金碎片化的问题,该区整合区级农机发展专项、市级“4+1”现代农业引导项目、省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项目、中央全程社会化试点项目等四项资金共3347余万元。

  岔河镇雨润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飞告诉记者,“2016年底,合作社共拿了奖补资金近100万元,其中农机购置补贴56万元,烘干辅助设备及烘干作业补助20万元,规模化育秧补助10万元,植保作业补助10万元,我们的积极性更高了。”(记者 黄育举)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