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第十二届台商论坛在淮安大剧院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30 10:35:00

  中国江苏网讯 海峡有情连两岸,淮台合作铸新高。昨日上午,以“两岸智慧共话发展大计 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为主旨、“集聚创新动能 共筑智创高地”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台商论坛在淮安大剧院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由国台办经济局、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商务厅、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论坛秉承“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办会思路,坚持“合作、共赢、繁荣、发展”的原则,立足两岸、聚焦宝岛、放眼世界,在两岸经济转型稳步加快的大趋势下,深入探讨台资集聚服务新模式、新举措、新力量,拓展合作共赢新路径,开启创新驱动新引擎,构筑开放发展新空间,着力构建两岸“商界交融合作、学界坦诚对话、媒体倾情聚焦、民间亲密往来”的新格局,促进淮安台资高地加速崛起、国际化水平加速提升,持续放大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平台效应。来自两岸知名学者、企业巨子、商界领袖逾600人出席本届论坛。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副省长陈震宁,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在论坛上致辞。市委书记姚晓东致欢迎辞并作主旨演讲。代市长蔡丽新主持开幕式。

  郑栅洁充分肯定了淮安在集聚台资、台资高地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就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和台商台企在大陆持续发展提出要求。他说,近年来,淮安在服务台商台企方面可谓声名远扬、广受好评,“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就是对淮安营商环境的肯定,是淮安台资集聚高地对外的口碑。淮安主动适应新形势、了解新需求,积极探索提升服务台商台企新路径,拓展台资企业转移集聚和服务示范新功能,有效推进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和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台商论坛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为推动淮台经贸人文交流,促进台资企业持续发展和两岸经贸合作作出了努力、发挥了作用。郑栅洁指出,一要在新的挑战中抓住新机遇。在全球经济结构和布局深刻快速调整变化中,大陆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广大台商台企要积极应对挑战、抢占持续发展之先机。二要在新的趋势下转换新动能。台资传统产业企业要运用新技术不断改造提升,加快技术创新,实现“老树发新枝”,促进企业服务和产品向更高层次跃升;要把市场需求作为“导航灯”,找准转型发展方向。三要在企业新发展中做好新传承。老一辈台商在保持企业事业持续发展中,选好接班人,把宝贵创业精神和经营理念以及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传承下去。

  陈震宁代表省政府对论坛顺利举行表示祝贺,肯定了淮安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台资集聚取得的成绩。他说,淮安是江苏的一个重要城市,文化灿烂、特产丰饶,解放后尤其是改革开改以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在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上亮点频现,尤其是在对台商的引进和集聚发展上,已经成为昆山之外的又一高地。仅今年上半年,淮安就新引进台资企业14个,引资总额居全省第二位。就淮安台资集聚高地和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陈震宁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始终坚持市场化为导向,加快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要把科技创新理念贯彻到淮安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对台资企业招引的全过程。二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实联化工的成功引进,让淮安盐化新材料产业发展有了“龙头”带动,为淮安千亿级产业打造提供了有力支撑。这种聚力引进台资“巨头”,通过龙头带动形成产业集群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总结并发扬。三要加快开发区突破发展,打造台商集聚、台企集中的平台。淮安要继续打造并完善各种发展载体、对外开放平台,并在苏北地区甚至全省彰显自身的比较优势,赢得发展的新辉煌。

  郁慕明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淮台合作取得的成果,并对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了三点主张。首先,和平发展永远是两岸关系的主轴线。近几十年来,两岸之间能得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和平是其背后永远的推动力,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每一位真正关心下一代的责任担当和不懈努力。其次,互惠共赢永远是两岸关系的主旋律。在淮安的台商能够得到发展,得益于淮安良好的投资环境,未来淮安还要进一步推进台资项目倍增、交流平台扩展、101%服务升级,这种互惠共赢的理念,让每一位在淮安谋求发展的台商安心、让更多台商心生向往。第三,振兴中华永远是两岸关系的主愿景。希望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语境中,两岸共同努力、携手共进,让每一位中华儿女重视道德,共同走向中华崛起之路,共圆我们的中国梦。

  姚晓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和560万淮安人民对各位领导和嘉宾出席第十二届台商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论坛主题作主旨演讲。他在致辞中说,回望过去,台商论坛一届比一届精彩,已由一棵小树苗长成合抱之木。在台商论坛这个优质平台上,淮安与各位台商朋友携手同行,谱写了一段两岸情深的佳话,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淮台合作成绩单。截至目前,淮安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12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 50多亿美元,是苏北唯一“台企集聚超千家、投资超百亿”地级市。展望未来,以创新为特质、以智能为趋势的新科技浪潮正扑面而来,在这“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发展高地,唯有智能才能引领美好未来。他表示,加快台资高地建设,服务台商台企发展,推动淮安跨越崛起,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我们真诚地期盼,越来越多的台湾朋友、台商精英加入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与我们携手共创美好灿烂的明天。

  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分别以《智能时代,两岸创合契机》、《聚集创新动能 共筑智创高地》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就两岸以创新动能构建智创高地、新常态下两岸制造业转型发展等方面话题作了深入分析和精彩阐述。

  论坛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签约仪式。据了解,第十二届台商论坛筹备期间,淮安市新引进台资项目共35个,总投资17.6亿美元,协议台资6.2亿美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25个,占比71.4%;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的的6个,占比17.1%。在论坛现场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13.01亿美元。这昭示着淮台两地的密切合作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加速期。(记者 杭卫东 周洋 唐筱葳 管伟法 通讯员 陈春晓)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