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淮安选拔赛昨日举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4 10:49:00

  赛前合影

  中国江苏网讯 入围决赛的12位创业标兵每人都有各自精彩而曲折的创业故事,虽然经历、感悟、成就各不相同,但都很励志。

  创业标兵杨大伟是地地道道的金湖人,因为在工作中发现新能源、新材料行业中的核心产品——全氟离子膜(每平方米售价高达万元),并且相关技术被美国、日本的大企业所垄断后,于2008年辞职创业。创业之初,他和团队只有投入没有收入,历经艰辛,最困难时团队只剩下一人。2011年,他响应号召回金湖创办了淮安科润膜材料有限公司,发展随之步入快车道,研发出一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畅销国内外,他本人和公司名利双收。

  创业标兵万一民在城市里长大,后来成为大学生村官,通过创业带动农民发家致富是他的梦想。2011年起,他开始探索薰衣草种植技术,历时三年,花掉了16万元积蓄,最终引来外地客商上亿元投资,打造出集旅游开发、特色扶贫、休闲养生、花卉加工、生态餐饮为一体的淮安薰衣草主题旅游庄园项目,带动了156名当地村民就业。

  创业标兵陈亚兰因家庭贫困15岁时被迫放弃学业,走上创业之路,后经函授完成四川农业大学大专学业。2015年,她注册成立盱眙县天泉湖亚兰花木种植家庭农场,从事绿化苗木种植,目前已成为千亩规范化苗木与野马追套种生产示范基地和桂花深加工研发中心,年产值近50万元。

  一些项目很“接地气”,比如,龙诚葡萄庄园项目是一个以葡萄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项目,包括葡萄园、火龙果园、无花果园、草莓园、农家菜餐饮中心、垂钓中心、家禽养殖区等,其产品已经走上南京人的餐桌。小球藻龙虾养殖项目致力于探索小球藻与鱼虾蟹等水产品混养,大大提高了鱼虾蟹的养殖产量和品质。农副产品生态循环种、养殖技术和应用项目利用种植“喂养”养殖,养殖清淤打捞用于种植施肥以提高产量,增加效益,高效地将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地瓜、菜薹、香瓜、平菇、茨菇、莲藕、鱼虾等“一网打尽”。

  创业项目“高大上”

  “接地气”兼备

  入围决赛的13个创业项目在技术质量、市场投资价值、发展前景和带动就业潜力等方面均有亮点,有的“高大上”,有的“接地气”,其中一些项目已经引起了社会创(风)投机构的关注。

  一些项目应用了“高大上”的技术,比如,“车速在线”项目运用物联网技术和GPS,建立车速安全实时监测系统,有利于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靠边停共享车位”项目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发出集管理、共享、服务于一体的车位综合管理终端,旨在让都市停车不再难。“DCore”智能建站项目为程序员们带来福音,今后他们不需要写代码(除特殊制定的需求)就能生成想要的网站。千万级太极用品产销一体电商项目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仅靠20人的团队采集分析数据,就让产品销量稳居行业前三。

  据市创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是由江苏省人社厅牵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一项赛事,其淮安选拔赛由市人社局主办,分为创业标兵赛和创业项目赛两项内容。其中,创业标兵赛重在讲述大学生创业的好故事,创业项目赛重在展示大学生创业的好点子。

  淮安选拔赛自今年6月底启动报名以来受到大学生创业者们的热烈响应,短短一个月共收到报名材料120多份,其中报名标兵40位、报名项目81个。经过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2位创业标兵和13个创业项目并入围昨日的决赛。

  决赛采用标兵现场演讲、项目现场展示、评委提问、现场打分的方式进行,最终将结合选手和项目的决赛现场得分和之前的资格赛专家评审得分决定获奖名次,从中评选出淮安市2017年度十大创业标兵和十佳创业项目,并推荐3名创业标兵和5个创业项目参加省级复赛。

  ■淮海晚报记者王荣何弦王舒

  通讯员李宏娜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