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清江浦区法院:大数据执行让“老赖”显形

来源:   2017-08-17 22:39:00

  中国江苏网8月18 日淮安讯(王淑臣)“感谢孙法官,为我们这笔钱没少费心啊!”8月16日上午,在清江浦区法院门口的石阶上,两位当事人正在恭敬地向执行法官赠上一面锦旗。

  送旗放鞭的是杨某父子俩,2015年,他从苏某手中购买一辆二手车,当场支付1.2万元,后家人不同意购买,双方便协商退车返款,苏某收回汽车并扣除两千元违约金,答应退还购车款一万元。但在返还七千元后,他便以资金紧张为由暂未给付,还出具了欠条。

  杨某在多次催要无果后,向法院提起诉讼,面对法院传唤,苏某玩起了“躲猫猫”,判决书公告送达后,杨某申请执行。

  审理时便找不到被告,执行法官孙士国接到此案后也一筹莫展。苏某留下的住址是淮安区乡下,但是到了当地,家中只有他的老父母,一问苏某去向,老人说只知道去上海务工,并没有提供其他联系方式。

  现实中寻人遇到了难题,执行法官便瞄准了网络大数据。通过总对总查控平台,法官查到了苏某在阿里巴巴平台留下的电话号码,拨通后,正是他本人。法官说明情况后,劝说苏某赶紧回来还款。苏某每次口头上答应,甚至与法官约好了时间,但总是爽约。

  “我们把他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系统,同时通过反复查询,冻结他名下的银行账户。就在我们正准备划拨的时候,他主动提出来履行义务了。拖了一年多的案子,也终于结了,这其中,网络查控功不可没。”

  对于一些精于算计、善于投机的老赖们来说,法院正不断织密惩戒失信的天罗地网,利用阿里巴巴、京东等网购平台查找,提高失信成本,降低执行成本。他们在网络世界里留下的行踪,一旦被查出,花样“躲猫猫”将成为妄想。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