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阴区:“第三方”监管破解村级财务管理难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4 10:12:00

  中国江苏网讯 淮阴区从村干部从严管理、财务规范管理、制度体制建设等方面发力,推进“第三方”代管村财村账试点工作,有效推动了村级财务管理水平提升。

  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淮阴区坚决把从严治党管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向村一级延伸,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党委书记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思想教育、严明纪律规矩,不断提升村干部履职尽责意识、遵规守纪观念、拒腐防变能力,切实从严管理村级财务。开展了“淮上清风”巡回讲堂、“村干部警示教育月”活动,同时,按照上级基层“五长”专项整治精神,大力推进村干部不正之风整治,聚焦村级财务突出问题,倒逼财务管理制度落实。

  发挥专项整治治标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村级财务检查:一是开展镇村联合审计。由区审计局牵头,聘请中介服务机构,对王营、新渡、徐溜、王兴、五里、棉花庄、老张集、南陈集等8个乡镇实施镇村联审。二是开展村级财务核查。由区委农工部、财政局共同负责,从财政、教育、卫生等部门抽调15名专业人员组成核查组,实现全区251个村财务审计全覆盖。三是开展资产排查登记。组织全区21个乡镇对辖区内站所及所有村居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查,共清查游离于村集体之外的资产7类13个问题,确保村级资产资源不遗漏。

  发挥制度建设治本作用。在具体运行中,淮阴区要求第三方代管机构每季度以村为单位出具一份分析报告,对当月退回整改情况如实记录,并就相关财务工作提出具体建议,涉及违纪线索及时移送乡镇纪委。在强化第三方监管作用方面,明确代管机构每季度参加一次村级党群议事会,就相关财务问题进行说明,协助村集体全面、真实、及时地进行财务公开,加强对村集体资产资源的监督。

  发挥改革试点示范作用。淮阴区由区纪委牵头,新渡乡、财政局、农工部等单位共同参与,先后召开6次碰头会,初步制定了新渡乡村级财务监管工作“1+N”制度体系。根据改革后的要求,进一步细化财政所、农经站和第三方代理机构的职责。在推动新渡乡试点的同时,又选择了码头镇、棉花庄镇开展试点。

  发挥追责问责震慑作用。淮阴区着力梳理“第三方”代管村财村账的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以派发《工作清单》的形式推动落实。结合改革的新要求和新渡乡试点情况,修改完善区级层面村级财务责任追究办法,划定时间节点,试点以后仍然顶风违纪的从严把握、从重处理,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同时,根据新渡乡试点情况和会计师事务所指出的问题,总结梳理了10余种问责情形,进一步统一问责标准。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