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清江浦法院: 办实事 解难题 促发展

来源:   2017-07-29 09:25:00

  中国江苏网7月29日淮安讯(吴洪武)“大庆社区地处清江浦区北京南路西侧,辖区有3个生活小区,住户1600户,人口4560人,社区党委下设4个支部,党员120人,有3个辖区单位。”“南门社区目前无办公活动用房,老小区多,基础设施差,投入较多,没有经费。”“柴米村存在小区污水管道堵塞问题,村集体经济发展空间不足。”“云岩实业公司面临一起工程款纠纷案件,涉案标的较大。”……

  在淮安清江浦区法院领导班子的“三进三帮”民情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着这些走访记录,这是他们用双脚丈量出来的民情日记,既有问题也有成绩,既有感悟也有建议。

  强化大局意识

  今年,清江浦区法院把开展“三进三帮”活动作为司法为民、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活动开展后,院领导干部妥善处理好日常审判工作与民情走访的关系,沉入基层,对帮扶挂钩单位实行点对点常态化联系,倾听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重点提供法律问题方面的帮扶措施,着力解决基层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

  区法院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三进三帮”活动,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动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政治的高度、发展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现实意义,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基本方针,通过“三进三帮”活动,切实为基层和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主动深入基层

  问题在基层,实干在基层,温暖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区法院在开展大走访活动中,重点关注挂钩企业、社区、居民。“七一”前开展进村送温暖活动,为挂钩村3户特困党员送去1000元慰问金,为42户贫困户分别送去价值200元的生活用品,帮扶挂钩村共建资金2万元;制定《关于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进企业”活动方案》,赴企业走访调研时,把困绕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摸清、摸透,找准服务企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满足企业的司法需求;在走访大庆社区调研的基础上,帮扶社区共建资金2万元并指定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帮扶工作。针对驻村调研和进社区、进企业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方案,能解决的尽快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提交牵头部门协调解决。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今年三、四月份,清江浦区的领导干部掀起大走访活动高潮。院党组书记、院长颜赤走进挂钩帮扶企业----淮安华龙医药有限公司,听取企业负责人对经营情况的介绍,询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当听到企业仓储配备了WMS自动输送分拣系统,信息化、自动化程度很高时,颜院长很是赞赏。认为在区委的关心支持下,企业的经营理念新、市场定位准、运作机制活、发展环境好,各个职能部门都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意识,强化了服务措施,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希望华龙医药公司紧紧抓住这些有利时机,把企业做优做强。

  颜院长表示,作为司法机关,法院一定会为企业发展构建良好的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法院将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相关法律问题。这是院长的承诺,也是法院人共同的承诺。

  创新帮扶形式

  在开展大走访活动中,清江浦区法院不断创新“三进三帮”活动形式,进一步深化活动内容,扩大影响力和社会效果。该院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巡回审判六进”实施细则》,开展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单位”的巡回审判六进活动,推动干警深入基层一线,用双脚丈量民情、用行动化解民忧。做好审理案件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充分发挥裁判规范、引领社会行为的作用,审判活动成为普法的“实境课堂”,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1至6月份,区法院党员领导干部带领百余名法官,开展140余次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服务和巡回开庭活动,近6000名群众接受了普法教育。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