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姚晓东:旗帜鲜明讲政治 聚焦富民促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1 15:36: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全市人大系统举行旗帜鲜明讲政治主题党课暨半年工作总结会,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并就做好人大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紧扣“两聚一高”,围绕“两大目标”,聚焦富民主题,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为建设繁荣安康宜居文明的美好淮安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刘华,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应群参加会议。

  姚晓东说,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从“四个维度”布局、用“两张挂图”推进、以“一个办法”提升,作出“聚焦富民、共享发展”决议,提出乡镇布局优化等建议,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等专项行动,质询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市人大系统精神更加振奋,作风更加务实,创新更加有力,作用更加凸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了我国国家政权的根本性质,是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途径,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支撑,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姚晓东指出,实现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各项富民工作目标任务,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责任重大,要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更好地组织和动员全市人民为实现百姓致富梦、淮安崛起梦而共同奋斗,推动人大工作与市委决策部署扣得更紧、与全市发展大局贴得更近、与人民群众期盼靠得更实。一要适应发展需要,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市人大要在权限范围内,主动适应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需要,更加注重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的权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人民期盼,优先安排有关立法项目。二要着眼民主决策,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做好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政府重大决策前向人大报告工作,重点要抓住依法、规范、执行三个关键。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人大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重点要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作为基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着力点。四要发挥代表作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一方面,要在提升联系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在健全完善代表履职管理机制上下功夫。

  姚晓东强调,要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高度重视和加强人大队伍建设,着力营造有利于人大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

  会上,葛平围绕“旗帜鲜明讲政治”主题,给与会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持续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