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姚晓东:融入扶贫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扶贫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1 10:49: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下午,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市“阳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姚晓东出席会议讲话时强调,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向来是密不可分,要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各地各部门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啃硬骨头”的决心,扎实抓好“阳光扶贫”工作。代市长蔡丽新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彤、陈涛、李晓雷、李伟、李森、肖进方出席会议。

  姚晓东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感坚决扛起扶贫政治责任。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特别是习总书记四次跨省扶贫开发座谈会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扶贫开发的部署和安排,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精准发力补短板、持续给力打基础,着力推动扶贫开发工作迈上新台阶。我们要达到的“全面”,包括了小康建设成果覆盖领域、覆盖人口、覆盖区域的“全面”,特别是要促进那些困难农户摆脱收入低水平徘徊的状况,帮助那些欠发达农村破解发展滞后、动力不足的难题;我们要取得的“决胜”,最需要补齐农村低收入人口这块突出“短板”,填补经济薄弱乡村这片明显“洼地”,集中力量加大帮扶力度,决不让这些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乡村在全面小康建设中掉队落伍。

  姚晓东强调,以有力的硬招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当前,扶贫开发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强化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力量。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必须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引导各级党组织把工作重心放在挖“穷”根、拓“富”路上,为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二要强化精准精细,提高脱贫攻坚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制定硬措施,拿出真招数,精准施策、精细操作,尤其要在深化产业扶贫、实施股权扶贫、发展新型主体带动扶贫、强化就业创业扶贫、探索资产收益扶贫、试点整村推进扶贫等方面重点重抓,在精准确定扶贫产业、精准安排脱贫项目、精准挖掘特色优势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三要强化监管考核,确保脱贫攻坚惠民。扶贫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在这场战役中,既需要上下同心、协同作战,更需要严谨的制度和严明的纪律保驾护航,确保扶贫开发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姚晓东要求,以高效的执行力坚决推动扶贫措施落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平台运作、责任到人、纪委监督”的总体要求,迅速落实组织架构,在全市形成上下联动、协调一致、分层授权、层层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强化政策扶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各类涉农资金优先支持扶贫开发重点县区、重点片区和经济薄弱村。强化制度建设。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创新,把握关键环节,适时完善、及时增订配套制度和办法,努力建立资金“不流失”、干部“不能腐”、脱贫“可持续”的制度机制。

  蔡丽新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跨省扶贫开发座谈会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的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迅速制订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完成时限和质量要求,制定目标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工作职责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市级顶层设计和县区积极探索有机结合。在全面推进扶贫工作中形成善谋划、善统筹、精细化、高效率、更务实的工作作风。

  会上,市委副书记张彤作工作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晓雷部署“阳光扶贫”全程监管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部署党建促扶贫相关工作,副市长肖进方传达全省加强“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市委农工部、市财政局、淮安区委、淮阴区委、涟水县委作交流发言。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