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肥料化基料化能源化 洪泽区秸秆综合利用显成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04 10:39:00

  中国江苏网讯 “过去,秸秆是困扰我们的一大难题。现在好了,粮食收割时秸秆适量还田,多余的由经纪人到田里收购,不但帮我们解决了难题,而且每亩还能增收近50元。”日前,洪泽区朱坝街道墩南村种粮大户于洪楼说。

  洪泽区常年小麦、水稻累计种植面积80多万亩,年生产秸秆总量约为40万吨。2016年,全区秸秆综合利用量约为38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5%。

  肥料化,降污增收

  肥料化利用以秸秆还田为主。洪泽区耕保站站长居立海介绍,秸秆适量还田是当今世界上普遍应用的一项培肥地力的增产措施,改良土壤结构,促进微生物活力和作物根系的发育。秸秆还田不但每亩节约肥料10斤左右,还能增产5%-10%。

  三河镇祥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加祥说:“我们合作社承包及管理的1万多亩耕地已实施秸秆还田10年,每年采取适量还田、深耕深松技术,土壤有机质显著提高,不但节约了大量肥料,而且实现亩均增产10%左右。”

  基料化,循环利用

  食用菌产业是近年来洪泽的新兴绿色产业,也是秸秆基料化的重要方向。洪泽有3家食用菌科龙头企业和3000户农户栽培食用菌,年消耗秸秆量约5万吨。

  江苏紫山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麦秸秆为原料生产双孢菇的食用菌上市企业。日前,记者在紫山公司厂区看到,刚收的麦秸秆堆得像小山似的。办公室张主任说,夏收季节,公司组织20多台大型搂草机、打捆机现场收购,一捆有六七百斤重。每台打捆机每天可作业800-1000亩,每天可打捆3000多吨秸秆。收储的秸秆经发酵处理后用于栽培双孢菇,产生的基质再销售给周边的有机肥加工厂,生产出优质的有机肥,真正实现了循环利用。目前,公司年产双孢菇1万多吨,消耗麦秸秆2万多吨;三期项目再增加菇房48间,预计年底投产,届时将增加秸秆消耗1万吨。

  能源化,绿色再生

  中电洪泽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勇介绍,目前,公司的生物质炉正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每年可消耗秸秆4-5万吨,设计最高消耗量每年可达12-13万吨。秸秆综合利用形成了产业链。目前,洪泽区拥有秸秆收储利用企业20多家,拥有村级经纪人200多个,拥有各式秸秆打捆加工设备200多台(套),初步形成了“村有收储经纪人(点)、镇有收储站(中心)、区有规模化利用企业”的秸秆收储利用体系。

  洪泽生原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权昌介绍,“去年,我们收储秸秆8000多吨,政府每吨补助20多元。我对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