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1443”土地清理盘活模式
2017-06-29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淮安讯  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两聚一高”战略部署,努力构建国土资源保护、保障和调控“三位一体”新机制,聚焦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双提升”行动,采取分类指导、逐项消化的原则,清理回收优质资源、劣质项目,进一步清理低效存量用地,实现了“城乡土地高效利用”重点突破。特别是2017年,开发区建立了“1443” 土地清理盘活模式,即一套班子统领、四类清理重点、四个部门联动、三项处置措施,计划清理项目用地6000亩,目前已清理经营性项目用地22宗,面积2100亩,嫁接工业项目7宗,面积461.03亩,拟收购工业项目1宗,面积57.26亩,正在推进嫁接工业项目8宗,面积605.07亩。

  一套班子统领:该区印发了《关于调整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党政一把手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局、政务服务中心、土地储备中心、国土分局、住建局、规划局等2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清理领导小组,并按工业和经营性用地及低效用地企业分别设定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督促项目清理工作。

  四类清理重点:项目清理整治对象涉及全区工业和三产服务业项目,主要包括四类清理重点:一是补而未用、圈而未建工业用地。二是占多建少、建而未投工业项目。三是投产后停产项目。四是未按土地出让合同开发建设的三产服务业项目。

  四个部门联动:明确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做好补而未用、圈而未建土地清理整治工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牵头做好占多建少、建而未投工业项目清理整治工作;经济发展局牵头做好投产后停产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土地储备中心牵头做好未按出让合同开发建设的三产服务业项目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力支持,分工协作,确保项目清理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三项处置措施:针对全区工业和三产服务业项目分门别类采取“一地一策”清理盘活机制。一是针对工业项目圈而未建土地。对接项目招引单位和责任部门,确需用地的项目,重新设定开工期限,项目单位签订开工承诺书,如超期不开工,解除投资协议,取消用地红线;对工业项目占多建少项目、建而未投,投产后停产的,采取“六个一批”,即:无偿收回一批,限期开工一批,限期投产达效一批,有偿收储一批,项目嫁接一批,分割转让一批。二是针对三产服务业项目采取“三个一批”,即:无偿收回一批。对依法供地后因企业原因土地闲置满两年的且无开工计划的,依法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限期开工一批。土地闲置时间未满一年的,下发《限期开工建设通知书》,督促其按规定或约定时间开工建设并签订开工承诺书。重新约定开工一批。因客观原因导致未开工的项目尽快扫清障碍解决实际问题,与项目单位签订补充协议,重新约定开工期限。三是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新引进项目使用闲置土地和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凡使用闲置土地或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的项目,参照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给予考核奖励。(蔡大成 何华安)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