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第一阶段填报志愿27日启动 一问一答中搞清这些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2 09:23:00

  中国江苏网讯 本月27日即将开始第一阶段的高考志愿填报,对于准大学生来说,志愿填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市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

  ◎平行志愿投档怎样进行?

  据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平行志愿的投档主要分为两步:第一步,是按分数排队,就是电脑将分数在省控线上的考生分科类,按照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起来;第二步,是从高分到低分对每个考生的志愿进行检索。

  “电脑依次检索每个考生的A到H共8个志愿。只要你填报的8所院校中一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电脑就会把你的档案投给这个学校,剩下的志愿就不再检索了。”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没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档案就投不出去。

  “如果投到A志愿学校,可是被退档了,那还可以被投到B、C、D等其他志愿学校吗?”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投出去了被院校退档,其他平行志愿不可以再投,因为同一批次的平行志愿只能投一次。

  “如果我和同学填了同一所院校,我填在A志愿,他填在C志愿,可是他比我高一分,是先投我还是先投他?”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在他的A、B志愿都没有投出的情况下,先投他的。“投档是按分数高低排序的,因为他比你高一分,所以他一定是在你之前投档。”

  ◎如何尽可能避免被退档?

  据记者了解,按照规定,平行志愿投档比例最高不超过1:1.05,所以只要不是1:1投档,就会有可能被退档。

  “被退档的确很可惜,所以同学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要了解填报的院校往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填报的院校和专业要定位准确;二要慎重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三要结合学校招生章程,查看自己的高考成绩、学测等级、体检报告等,避免填报自己不符合要求的院校和专业;最后要注意特殊院校专业对考生性别、外语语种、单科成绩和加试面试等方面要求。”

  ◎投档不成功或被退档怎么办?

  “除了统一填报志愿的机会,在录取过程中还有填报征求平行志愿的机会。每批次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考试院就会及时公布未录满院校的征求计划。”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投档不成功,或者被退档了,一定要牢记准考证背面公布的填报时间,按时上网填报。

  ◎填报志愿有什么小窍门?

  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提醒,同学们要合理定位自身实力,志愿填报时要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A-H志愿呈下降的梯度填报,将符合自己实力的学校填在“稳一稳”的位置,对于最后的一两个志愿,一定要填能够保底的学校。

  市教育考试院还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不仅仅要看分数、学校和专业,也要关注学生自己的兴趣和优势。

  ■记者 丁冬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