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盱眙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 规范民主管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13 14:42:00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盱眙县纪委、盱眙县民政局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强化村务监督、规范民主管理”的“盱眙书记论坛”,10个村居党组织书记和维桥乡、民政局两个单位党委书记就本期论坛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全县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纪委(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以及县纪委、民政局中层以上干部共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盱眙县委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打造盱眙党建的新品牌,年初开办“盱眙书记论坛”,每期一个主题,由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讲。此次论坛是第四期,选择“强化村务监督、规范民主管理”作为主题,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村级权力运行监督制约。12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重点就如何加强村居权力制约监督、规范村居干部用权行为、推进村(居)务阳光运行等方面谈了各自的见解。在论坛上发言的书记一致认为要从三个方面抓“村务监督、民主管理”。

  一是强化规范村居权力运行。要把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重点整治基层“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问题,始终保持对手中权力的敬畏之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自觉强化自我监督。

  二是推动村居权力规范运行。要在公开透明上下功夫,在压缩权力暗箱操作空间上出真招,重点围绕资金管理、资产资源处置、土地经营权流转、宅基地审批、工程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7个方面17项权力事项,突出“能干什么”、“该怎么干”、“不能干什么”,切实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规范。

  三是凝聚村居权力运行监督合力。要自觉担当责任,主动作为、相互协作、同向发力。充分发挥村居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村(居)委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协商拟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运行程序。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