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倾力助推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12 08:53:00

  中国江苏网讯 进入“十三五”以来,我市将扶贫开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分类帮扶,聚焦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创业就业脱贫。对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由帮扶责任人帮助制定产业帮扶计划,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并帮助他们解决好资金、项目、技能等方面问题。2016年全市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7.09亿元,支持45958户低收入农户发展种、养、加和流通等生产性、服务性增收项目;共培训低收入农户11359人次,帮助掌握高效蔬菜种植、龙虾养殖、食用菌加工、烹饪、家政服务等10余种实用技能,就业率90%以上。

  聚焦医疗教育倾斜,实现减支增智脱贫。对因病、因残、因学致贫低收入农户,健全医疗和教育保障体系。针对21余万因病致贫低收入人口,深入调查分析医疗费用结构,在开展详细测算和调研论证后,出台《关于建立低收入农户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形成制度性成果。落实中央和省、市教育资助政策,发放2.75亿元教育资助资金用于补助贫困户家庭子女生活费用。

  聚焦资产收益分配,实现带动增收脱贫。利用1.25亿元省级精准扶贫帮扶资金,由县区政府根据实际统筹安排,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包括建设标准化猪舍、鸡舍、鸽舍及其他产业增收项目等。探索实施光伏扶贫模式,由扶贫专项、帮扶单位、村集体等共同出资,实施分布式或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收益按一定比例分配至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

  日前,经省考核确认,全市有14.1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完成“十三五”任务占比达29.4%,实现了良好开局。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