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姚晓东到淮安区、涟水县调研“阳光扶贫”工作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8 15:35:00

  中国江苏网讯 17日,市委书记姚晓东到淮安区、涟水县调研“阳光扶贫”工作。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扎实细致做好“阳光扶贫”各项工作,通过阳光透明的精准扶贫,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政策阳光般的温暖,树立起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迎接精准脱贫的美好明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晓雷,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森参加调研。

  淮安区宋集乡条沿村村民王鲜红常年照顾只有3个月智商的9岁儿子治疗康复,无法劳动,女儿在南京中医药大学读书,丈夫在私营服装厂上班收入较低,家庭生活困难。“你现在有什么心愿?”“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能康复。”“是的,要对孩子情况进行评估,看看能够恢复到什么程度。”“还有其它什么困难?”“如果可能的话,希望能帮我家把这房子修一下。”该房屋属于危房改造范围,姚晓东详细了解了相关政策,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工作,“钱不够的部分,我来想办法”,姚晓东细致填写了王鲜红家庭的详细信息,并使用“阳光扶贫”手机APP定位签到。临走前,王鲜红说:“姚书记,我想跟您拍个照,寄给我女儿,鼓励她要有一颗阳光、温暖、感恩的心。”姚晓东连声称好,希望孩子能够完成好学业,将来报效祖国。姚晓东还看望慰问了村民韩立强一家,勉励他们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条沿村有低保户42户、170人,一般贫困户107户、407人。姚晓东来到村部实地察看了“阳光扶贫”贫困户及帮扶人员公示情况和手机演示的后台监控实时画面。在宋集乡政府,姚晓东对该乡成立“阳光扶贫”办公室给予肯定,听取了区、乡“阳光扶贫”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他指出,“阳光扶贫”的要义就是精准扶贫,各地各部门要紧紧抓住“精准”这两个字,直接到户,直接到人,了解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落实帮扶措施。

  下午,姚晓东来到涟水县大东镇施洼村走访低收入农户,察看施洼村大棚西瓜种植土地股份合作社项目情况,并来到镇政府实地观看了“阳光扶贫”一站式服务平台操作情况。他要求,一站式服务平台要改善政策宣传,做到一目了然,既让帮扶人员了解帮扶对象的适用政策,更要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

  施洼村村民薛春云利用2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和1600元直接到户帮扶资金政策扶持,养殖鱼和鸭,加上种地和妻子在合作社帮工收入,家庭情况有所好转。姚晓东与薛春云算起账来,妻子打工1万多、养鸭1万多、土地租金4000多,还有养鱼……已经脱贫了啊!薛春云说:“早脱贫早好。”“能不能长期脱贫,今后还有什么打算?”“一只鸭子能挣10块钱,挣钱我就年年养。”张学兰今年已经69岁,丈夫去世,儿子正在上学。姚晓东来到张学兰家里,与她谈心交流。“我一个老奶奶,没得技长,就靠这10亩地。有地就有饭吃。”“人要有自尊心,不苦不行啊。”“身体还可,身体可就要来劲苦。”张学兰还告诉大家,她拿出一亩地搞大棚养殖,一年两季,就有近2万元收入。姚晓东称赞她不服输的决心令人钦佩,祝愿她的大棚养殖取得成功。

  走进西瓜大棚,热气袭人,姚晓东看着西瓜长势喜人,非常高兴,弯下腰拿起一个西瓜轻轻地掂了掂,“不错,不错,村民们来了收入了。”

  调研中,姚晓东指出,“阳光扶贫”是省委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他要求,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各级各类扶贫资源必须应进尽进,财政性资源和慈善、志愿者帮扶等非财政性资源都要进入“阳光扶贫”系统。扶贫项目要实现动态反映和自动预警,项目进展情况由系统实时自动生产。明确入户帮扶人员职责,宣讲好党的政策,摸清贫困户家庭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情况,磋商脱贫路径,拿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热情。做好评估上报农户确认工作,帮扶效果必须由农户签字确认,实实在在不含水分。(记者 杨尚)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