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首次启动养老院服务质量检查 涉及22大类115小项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9 15:11:00

  中国江苏网讯 养老机构服务人员中持证养老护理员比例不低于30%;食谱每周至少更换一次;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对养老院公共区域全方位24小时监控……即日起,我市启动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对所有养老院进行22大类115小项服务质量检查。记者了解到,该行动在我市尚属首次。

  目前,我市共有包括公办、民办和农村敬老院的养老机构250家,收住8879位老人。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摸底排查结果显示,我市养老机构普遍存在护理人员不专业、消防设施不过关、医疗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此次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将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逐条对各家养老机构进行检查。

  记者梳理发现,该指南共包含22大类115小项内容,对养老院服务资质、服务设备、服务环境、服务提供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检查要求。比如指南中要求:对初次入住的老年人提供短期试入住服务;老年人房间床位平均使用面积不低于6平方米,部分失能老人的房间不超过4张床位,失能老人的房间不超过6张床位;老年人能接触到的各种设备无尖角凸出部分、地面做防滑处理;老年人床头、使用的厕所安装呼叫装置;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对失智老人进行非药物干预益智康复训练等。

  根据计划,5月底前,我市将完成养老机构自查和民政等部门的检查工作;6月至10月底,将制订整治方案,组织养老机构集中开展核查整治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10月至11月,民政部门将“回头看”,对养老机构进行对照督查、巩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目标到今年底,我市50%以上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形成一批质量有保证、服务有标准、人员有专长的专业化养老院。(记者 胡凌轩 通讯员 王惠林)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