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3月CPI大幅反弹至2.2% 交通、通信价格久违上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7 10:00:00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在短暂跌入“1时代”并创下17个月来新低之后,淮安3月CPI迎来强劲反弹。昨天,国家统计局淮安调查队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淮安CPI同比上涨2.2%,较上月涨幅大幅扩大了1.2个百分点,总体回到了较为合理区间。其中,菜价大跌最有利于普通百姓家庭。

  八大类商品“七涨一跌”

  根据调查,3月份淮安八大类商品同比价格“七涨一跌”。其中,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3.7%、居住涨3.4%、生活用品及服务涨2.9%、交通和通信涨3.5%、教育文化和娱乐涨3.7%、医疗保健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涨6.4%;唯一下跌品种是食品烟酒,同比价格跌了0.3%,这已是食品烟酒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记者注意到,自采用“食品烟酒”统计口径以来,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鲜菜价格“阻击”CPI

  食品价格走低是拖住CPI的关键因素,其中鲜菜价格又充当了第一“阻击”品种。当月鲜菜价格同比大跌18%,环比下降11.8%。鲜菜价格的走低,一方面是近期天气明显回暖,另一方面是上一年的菜价因世纪寒潮致使价格普遍较高且持续时间长。从目前来看,市区菜价总体还是亲民的,被监测的32种蔬菜每500克均价也已逼近三元关口,而一两元的蔬菜早已是“多数派”,这对普通居民家庭而言是一件好事情。

  其他食品价格涨跌总体较为合理有限,其中出现异动的是水产品价格,包括淡水鱼、海水鱼在内的水产品价格无论是同比价格还是环比价格均出现了较明显上涨,这与淮安自3月起全面进入禁渔期有着较大关系。

  装潢材料普遍涨价

  居住类价格受装潢市场提振,近一年来首次突破“3字头”,同比上涨3.4%。数据显示,当月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同比大涨13.3%,其中木地板涨了7.9%、瓷砖涨了9%、水泥涨了4.9%、涂料涨了5.3%、板材涨了2.3%、厨卫设备涨了27.8%、门窗涨了28.7%……装潢材料的普遍涨价,与住房市场进入装潢旺季有关,更是对去年楼市火热最直接的反应。

  交通和通信价格久违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基本跌了一年的交通和通信价格出现了久违的上涨,同比上行3.5个百分点,其中交通类大涨6.6%。该大类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到油价自去年以来的总体上扬的影响,数据显示,当月汽油价格同比大涨16.3%、柴油大涨18.8%。

  另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淮安CPI累计上涨1.7%,八大类商品同比价格全都上涨。其中,食品烟酒涨0.3%、衣着涨1.3%、居住涨1.2%、生活用品及服务涨2.7%、交通和通信涨3.7%、教育文化和娱乐涨3.8%、医疗保健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涨6.6%。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