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高铁不“高冷” 有点“萌萌哒”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7 14:42:00

  中国江苏网讯 走在热火朝天的高铁建设现场,你会真切地感受到淮安人的“高铁梦”越来越近了。据介绍,目前,两条高铁均已进入架梁施工期。高铁究竟是怎么“打造”出来的?近日,记者走访了连淮扬镇、徐宿淮盐铁路淮安段的建设现场,发现脱下“高冷”外衣的高铁建设其实没那么“神秘”,反而有点“萌萌哒”。

  ◆高铁是一块块“拼”出来的

  建成后的高铁,形似龙蛇,一泻千里,气势恢宏,然而,在高铁一线建设者的眼中,这样“高大上”的高铁,其实也就是一块块“积木”拼出来的。

  东风劲,春意暖。赶着施工黄金季节,淮安境内高铁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各个施工标段都在高标准地快速向前推进。23日上午10点半,淮安区溪河镇,徐宿淮盐铁路6标段的马庄制梁场机器轰鸣,紧挨马庄制梁场的,便是已现雏形的徐宿淮盐铁路。

  副场长陈天宁告诉记者,高铁架桥的“骨架”由桥墩和箱梁两大构件组成。高铁架设的基本步骤就是先浇筑好桥墩,然后逐次铺架箱梁,连出一条“空中路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只只粗壮浑圆的桥墩从马庄制梁场所在处向东西两侧绵延开去,而向西沿线的“路桥”已经成型,一眼望不到头。

  “现在,制作预制箱梁实行的是工厂化运作。梁场就是专门制作预制箱梁的。在这里,运进来的是沙子、水泥、碎石、钢筋,而经过绑钢筋笼、吊入模板、拼装模板、浇筑混凝土的加工工序,出来的就是整片成型的预制箱梁。”陈天宁介绍,根据需要,一个标段会有多个梁场,每个梁场根据生产力大小,覆盖范围不同。以马庄梁场为例,它是徐盐铁路6标段中最大的一个梁场,可就近覆盖约17公里的沿线用梁需要。“这样主要是为了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工期,让铁路早点通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淮安境内的连镇铁路3标段,有一个值得自豪的“亚洲之最”——中铁四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淮安东制梁场。该制梁场总工罗支贵介绍,这个制梁场占地215亩,拥有11个制梁台,计划制作1009孔预制箱梁,还配备有工程试验室,是目前亚洲在建规模最大的梁场。

  ◆架梁主力是三大“神机”

  铁路是由一片片箱梁“拼”起来的,那么,一片梁有多大呢?涟水制梁场总工程师吴冀辉介绍,最常见的32.6米长,12米宽规格的箱梁,一片梁的标准量是285.9立方混凝土,60吨钢筋。这么大的梁如何“搬”到桥墩上呢?记者在现场发现了三大“神机”。

  记者了解到,箱梁架设主要依靠三种机器——搬梁机、提梁机、运梁机。先由搬梁机将箱梁从梁场的存梁区搬到发梁区,然后提梁机把箱梁提上桥装到运梁机上,再由运梁机拖运到目标地点的架梁机上,最终完成架设。吴冀辉表示,整个架梁的过程比较慢,通常需要好几个小时。

  承载这么大体积和重量的箱梁的搬运、吊装,三大“神机”本身自然也很壮硕,不过记者发现它们也很“萌趣”。比如最有意思的搬粱机,个子大,却非常灵活,就像个巨大的“螃蟹车”。它有四条粗壮的“腿”,每条“腿”上有16只轮子。每当它搬运箱梁需要“拐弯”时,就会将所有的轮子提起,调转到它想去的方向。

  ◆墩、梁“养生”有秘诀

  就像水泥路面需要养护一样,箱梁和墩柱更需要细心呵护。在制梁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运用多种有趣的“神器”帮助箱梁和墩柱保湿、“养生”。

  “这个正在向箱梁内部鼓出水汽的,是‘环保除尘喷雾炮’。”陈天宁戏称这只宛如小炮筒的机器为“除霾神器”,“也可以叫‘加湿器’”。

  据介绍,箱梁生产出来后,通常有一个长达14天的“养护期”,期间需要保湿、洒水,主要是为了保证质量和延长混凝土寿命。施工人员习惯将这个过程称为“养生”。

  而在连镇铁路3标段,为消除墩身养护洒水不均、湿度不够、效果不佳的弊端,项目经理部使用了墩身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帮助墩柱“养生”。

  陈天宁说,养护系统由回水沟、给水箱、高扬程水泵、自动控制系统、输水管道、喷淋管道、吊挂系统组成,实现了自动“养生”和水循环利用,能够提高墩身养生效果。

  ◆每根墩柱都有一个二维码“身份证”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每根已经完成的桥墩上都贴有一张“身份证”,上面标注着这根墩柱的建设单位、编号,还有一个二维码。

  在徐盐铁路跨京沪高速公路特大桥建设现场,记者随机扫描了编号为“51号”的墩柱,立刻弹出一张更详细的“身份介绍”,上面除了包含有该墩柱的桥墩类型、墩高、混凝土强度、混凝土方量、标高、浇筑日期等相关施工信息,甚至详细注明了现场片区负责人、现场监理工程师、第三方检测工程师等负责人的具体姓名。

  中铁四局连淮扬镇铁路3标段的工作人员介绍,给墩柱粘贴二维码主要是为了实现质量可追溯,强化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这也是推广数字化工地的一项举措。”

  ◆设计速度均为250km/h

  据了解,连淮扬镇、徐宿淮盐两条高铁设计速度均为250km/h。

  连淮扬镇铁路北起连云港市,沿宁连高速引入淮安市,与京杭运河、京沪高速公路并行,向南经扬州,跨长江后止于镇江市,全长305公里,估算投资465亿元,国铁I级,双线,设计速度250km/h。其中淮安市境内约82公里,估算投资102亿元。我市设淮安东站和涟水站。

  徐宿淮盐铁路西起徐州东站,沿徐盐高速公路经宿迁市在淮阴区吴集镇进入淮安市,由西向东沿北绕城在京沪高速西侧与连淮扬镇铁路共通道向南引入淮安东站,跨越灌溉总渠后向东至盐城。全长314公里,估算投资430亿元,国铁I级,双线,设计速度250km/h。其中淮安市境内约82.4公里,估算投资100亿元。

  记者 何弦

  通讯员 朱留芹 孙铁成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