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这样的奉献,苦涩中带着甘甜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08 10:11:00

  中国江苏网3月8日讯(王淑臣 刘远升)在清江浦法院,有这样一位女法官:在工作中,她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审判事业上,经常加班写法律文书到凌晨,连续多次获得全院“三比三看”办案能手荣誉称号;在生活中,她连续多年主持单位节目,大家玩笑时称她为“演讲专业户”、“金牌主持人”;她还是舞蹈爱好者……她是一个能用自己乐观开朗的笑容感染周围同事的人,她就是清算与破产庭的苗艳法官。

  从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的第一天起,她就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规矩:钻研审判业务,不办错案;排除人情干扰,不办人情案;抵制物质利诱,不办金钱案。十几年如一日,她在审判岗位上默默无闻而坚定不移地实践着自己的诺言。

  她有一股“狠劲”。有一次,她在审理一起钢材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原、被告双方对钢材价款的条文理解不一致,原、被告观点都有合理的成分,案件裁判的确困难。苗艳咨询多位资深法官,观点不一,而且分歧很大。为此,她开始走访多家出售钢材的企业、使用钢材的建筑企业,走访淮安市钢材协会,还走访住建局、物价局等部门;又根据原告进货票据,到多个钢材卖家处了解原告进货价格。最终,她严格按照《合同法》规定,从合同文意、交易习惯、合同目的等角度出发,准确界定此案钢材单价的条文含义。更加繁琐的是,此案钢材交易持续两年多,而钢材价格每日不同,苗艳连续加班三晚至凌晨一点多,将几百笔的钢材款一一准确计算出来,最终给双方当事人一个公正的判决。 她就是这样,对疑难复杂案件,不退缩,勇于吃苦、勤于钻研、践行公正。

  她有一股“闯劲”。2013年11月,原清河法院新区法庭挂牌成立,位置偏远,案件数逐日增多,且案件类型繁杂,审理难度大。苗艳同志主动要求到法庭办案,自2014年3月至12月,短短十个月,办案295件,其中调解195件,撤诉77件,无一起发改案件,连续三个季度获得全院“三比三看”办案能手。

  苗艳同志坚持纠纷早发现早处理原则,充分发挥“第一现场”化解纠纷的功能。新区新建楼盘多、工地多、企业多,所以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劳动争议、农民工工资纠纷多,且极易发生群体性事件。苗艳同志除了加强与企业联系,为企业、劳动者、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外,还在矛盾产生初期及时赶到现场,积极协调,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在新区红星美凯龙业主群访中,苗艳同志一直在现场参与协调;在黄河人家开发商与上百户业主的违约金纠纷,通过协调,业主分批从与开发商处拿到违约金……

  她有一股“韧劲”。身为女子,有人问苗艳:“你这么忙,家庭怎么照顾得过来?”在新区法庭工作期间,由于案件类型多,涉及法律部门多,苗艳经常晚上不回家,在法庭宿舍看书至凌晨,熬夜写文书至深夜。婚后高强度的工作,亦使她要孩子的计划一拖再拖。“家人是我坚强的后盾,正是他们的支持和理解,让我能够一心扑在审判事业上。生活总会遇见些坎坷,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苗艳从2005年进入法院工作,直到2015年才拥有第一个宝宝。怀孕期间,为了办好一起建设工程案件,多次上工地、去厂房实地调查,导致先兆流产,不得不住院治疗。刚休完产假,又立即投入高强度的办案节奏中。2016年底,公公食道癌晚期,婆婆摔伤,右侧锁骨粉碎性骨折,肋骨断三根,而此时,全院正在进行如火如荼的年底结案冲刺。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没有向院领导请假,按时开庭,利用不开庭的时间到医院照顾老人。仅仅14个月的孩子也只能托付给钟点工,晚上加班结束时,钟点工都下班了,只能将宝宝拜托邻居家照顾,熟料宝宝又高烧不已,出疹半个多月。作为妈妈,苗艳晚上通宵在医院挂水,白天开庭忙着写判决。在家庭频出不顺的情况下,11月、12月份她个人结案达到78件。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苗艳审理的《郑国凤诉淮安第一钢结构公司名为欠款实为盈余分配纠纷》一案作为全省指导性案例刊登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报》,其撰写的《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查阅全》荣获全国法院系统第二十二届学术讨论会三等奖,该文还被刊登于《中国审判指导丛书.立案工作指导》一书, 撰写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加强民间借贷审判疑难问题研究》一文,在淮安市商事条线讨论,并被收录《淮安法院法律研究文库丛书》。

  同事称她“铁人苗法官”,她则莞尔一笑:“我只是把有限的时间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勤奋敬业、公正执法,苗艳以女性的细致耐心、以渊博的法律知识、以一颗淳朴之心,展现出当代女法官勤奋、敬业的风采,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奉献之歌。这奉献,是她数十年挑灯夜读储备的办案能力,是她笔耕不辍写下的判决书和调研文章,是她用脚丈量出来法院与工地与企业的距离,是她敲响法槌时彰显的公平正义,是她舍小家为大家的心甘情愿;这奉献,苦涩中带着甘甜,平凡里隐含伟大。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