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姚晓东:矢志落实“两聚一高”淮安发展更有温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07 10:04:00

  ■记者杨尚何渊/文管伟法/图

  中国江苏网讯 昨晚,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姚晓东接受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访谈时表示,省党代会确立了“两聚一高”发展方略,淮安将做好目标结合和路径深化两个方面的文章,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城市发展的温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陈涛参加活动。

  省党代会提出“两聚一高”发展方略,为更好地推动改革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增添了信心。姚晓东说,围绕落实“两聚一高”,淮安主要做了目标结合和路径深化两个方面的文章。在目标结合上,根据省党代会确立的目标,进一步提升我市“两大目标”标杆和内涵,提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奠定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地位“两大目标”,并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定好路线图、下好任务书,以节节取胜确保打赢“两大目标”整体战。在路径深化上,更加突出“四个导向”:创新驱动导向。不仅是科技创新,更重要的是路径创新。把创新驱动作为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实现爬坡过坎、转型闯关的第一战略。特色发展导向。坚持走特色化、差别化发展道路,深化提升特色发展,形成淮安的优势品牌。绿色崛起导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既为全省保持“绿水青山”作出淮安应有贡献,又为自身科学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绿色支撑”。富民优先导向。坚持把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追求,千方百计让群众口袋更鼓、生活更好、幸福感更强。

  淮安将如何具体推进创新发展?姚晓东表示,淮安将重点从“深化一项改革、搭建四个平台”着手,全力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城市。“深化一项改革”就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改变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制”为“招标制”,政府根据市场需求制定项目清单,面向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企业进行项目招标。“搭建四个平台”,即搭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科技研发、技术论证、产品检测等服务;搭建科技企业孵化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孵化场地和优惠政策;搭建技术成果交易平台,让科技成果方与技术需求方进行无缝对接,促进成果转化;搭建科技金融平台,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基)金平台,吸引风投和创投机构入驻,让“沉睡”的成果焕发生机。

  姚晓东介绍了淮安今年改革的重点。他说,淮安把全面深化改革既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又作为难得发展机遇。下一步,将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轴心,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为淮安发展增添动力。突出抓好四个方面改革:一是抓好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点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抓好有利于破解发展难题的改革事项,坚持把深化新型城镇化综合配套改革以及土地使用制度、金融领域等改革作为切入口和着力点,力争尽快取得突破。三是抓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改革,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抓好中央和省赋予的试点任务,把35项纳入国家和省级试点的改革事项抓紧抓实。

  淮安在扩大开放方面走出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接下来将如何继续提升开放层次水平?姚晓东表示,淮安将坚持扩大开放不止步,着力拓展开放广度、深度和高度。今年尤其要抢抓用好三个方面机遇:一是抢抓用好诸多国家战略交汇实施机遇,深化“东融西拓、南联北接”思路,为淮安发展拓展更大空间、搭建更高平台、集聚更多资源。二是抢抓用好国家级台资集聚示范区品牌和省级专项政策红利机遇,提升台资高地建设水平。三是抢抓用好国务院5号文出台机遇,突出引进一批外资大项目好项目,做好园区外资集聚和产业链集聚,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

  访谈现场,网友问:淮安有哪些富民惠民措施?姚晓东说,这个问题不仅是网友关注的问题,更是党委政府始终关切的问题。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们抓民生工作的力度绝不会削弱,宁可其他开支紧一点,也要保障好民生支出,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发展温度。我们将继续坚持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以上、新增财力3/4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创业之火更旺,让社会保障之网更密,让公共服务之策更优,让和谐稳定之基更实,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姚晓东表示,我们坚信江苏“两聚一高”发展方略,必定会在未来工作中得到很好地贯彻和实现,淮安在“两聚一高”持续推进过程中,经济社会发展将得到持续进步,为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份额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姚晓东接受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访谈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