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姚晓东:矢志实干迈上跨越新征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06 10:00: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开幕式刚结束,记者在江苏代表团住地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姚晓东,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安排体现出四个鲜明导向,淮安将以“四个导向”作为新的工作指向,矢志实干、奋力前行,以周总理家乡建设新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姚晓东说,《报告》体现出四个鲜明导向。首先是工作导向十分鲜明。《报告》分析形势时,开宗明义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这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鲜明特点。《报告》强调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也是淮安今年的工作主题和全市560万人民的共同任务。今年也是淮安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中央最新部署和省委“两聚一高”要求,进一步丰富提升“两大目标”的标杆和内涵,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以“三个一”的成果——交出一份全面出彩的成绩单,形成一批重大突破的新亮点,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好氛围,展示周总理家乡建设新成果。其次是改革导向十分鲜明。在谈到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报告》阐述了九个方面的工作。可见,在“十三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把改革作为“先手棋”、“当头炮”。我们将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我们将全力推动我市“1+5”政策文件落地落实,确保“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在淮安落到实处。我们将以经济体制改革为轴心,聚焦聚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特别是要做好35项列入国家和省试点的改革项目,确保每一项都能够试出新成效、试出新亮点、试出新经验。第三,创新导向十分鲜明。《报告》强调用创新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一方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激发人才的创业创新活力。区域创新能力不足是淮安当前发展的一个突出短板,所以淮安今年要大力实施“互联网+”20项行动计划,激发内部的创新动力,大力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推动企业创设研发机构,同时推动智能制造、物联网和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分享经济、新金融等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形成各个领域创新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为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奠定更加坚实基础。第四,民生导向十分鲜明。《报告》指出,要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宏观经济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优先改善和提升民生水平,为我们指明了工作取向。淮安要和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必须要有持续显著的提升,因此,我们要进一步突出创业富民,深入推进“全民创业,淮商崛起”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的收入每年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切实解决好就业服务、教育均衡、医疗卫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姚晓东说,《报告》还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了专门阐述,提出要采取最严格的考核措施,绝对不能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我们要提前一年消除所有的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扶贫脱贫的质量非常值得关注。因此,淮安正在打造阳光扶贫系统,加强扶贫济困资金的监管,实现可跟踪、可追溯、可督查、可评价。我们希望通过运用阳光扶贫系统,更好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在小康路上一人不掉队、一户不落队。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