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小区二次供水改造争取上半年启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6 08:57:00

  近日媒体披露了“(市区高层住宅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今年确定要改造了”的消息后,引起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关注。记者从官方渠道了解到,“淮安市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方案”,目前已定稿出炉。这份方案包括城市概况、方案论证、投资估算、建设进度等12个章节内容,全面详实地分析论证、介绍解读了市区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可操作性。

  同时,记者还查阅了新近刚公布的2017年度市政府“一号文”发现,市区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以“推进项目”的名义,纳入到了本年度淮安中心城市建设项目投资计划中,并争取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为什么要改造

  小区二次供水设施自建自管问题多

  一直以来,市区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都存在着统建统管、自建自管两种现状模式。随着近年来高层住宅的兴起,其二次供水问题开始逐渐暴露出来,特别是2016年年初的那场“世纪寒潮”,更是将问题彻底“点燃”。由此,小区供水尤其是高层小区二次供水的安全问题,开始进入公众视线并引起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实际上,在经过紧锣密鼓的调查调研后发现,二次供水问题主要集中在自建自管的高层小区。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城区已交付使用的二次供水居民住宅小区有220个,其中123个小区由供水企业统一管养,实行抄表到户。剩余97个小区采用总表制,二次供水设施由开发企业自行建设,交由物业服务企业管理。

  “通过调查发现,这些自建自管的二次供水小区主要存在着设备质量参差不齐、水箱水质难以保障、水费收取标准不统一以及物业管养专业性不够等四大问题。”该负责人介绍说,导致这些小区二次供水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小区在前期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存在一定问题,比如二次供水设备与消防设施合建的不合理性,部分开发企业所用的管材、配件质量差,以及物业服务企业无专业维保人员,后期管理不到位,致使水质、水压、水量难以保障,管道漏损也较为严重。

  如何进行改造

  97个小区二次供水全面改造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此次改造将涵盖清江浦区、经济开发区和生态文旅区在内的整个中心城区,涉及改造高层住宅小区97个。根据初步测算,这些小区涉及居民家庭2.9万多户,约10万人。

  改造内容将避免“一刀切”改造,会依据不同小区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工艺措施。据介绍,方案建议对市政供水管网条件良好,水量、水压稳定的小区选用罐式无负压加压供水设备;对供水管网条件较差,水压、水量不稳定的小区选用箱式无负压供水设备。泵站考虑供水时变化系数大的特点,在水泵的选用上选择安全、可靠、运行平稳的水泵,并采取变频调速措施,满足不同用水量的需求。

  “供水方式采用分区供水模式,拟对高楼住宅按楼层高度分为不同的供水区域”,上述负责人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可以将高层住宅分为低区、中区、高区,每个区域之间不能太高,区域之间楼层越高,压力越大,容易出现爆管等问题。同时在分区的时候,最好将每个区域控制在10层以内,不然分区压力值不合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现状分区不合理的小区进行重新分区,原则上对同一分区层数超过10层的重新分区”。其中,低楼层将采用直供水方式。此外,此次还将对泵房、户外管网、户表等需要改造的供水设施进行合理改造。

  时间表及资金来源

  分批改造 居民不用掏腰包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除了改造内容,资金筹措是其最大的核心问题。根据省内其他兄弟市的一些经验做法,资金来源主要包括财政、原房屋开发企业、供水企业、用户等各有关主体。那么,淮安此次在市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上的资金又将来自哪里?市政府“一号文”显示,本次改造预计总投资2亿元,“资金来源及运作方式”为市财政、区财政以及自来水公司,并按照相应比例承担相应费用。换句话说,作为此次改造最大的受益方住户家庭,此次不用掏一分钱。

  “确定方案,办理相关手续,争取上半年开工建设。”“一号文”同时还明确了此次二次供水改造2017年度的目标任务。而据记者了解,二次供水改造将是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并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合理制定改造计划。其中,水质安全隐患突出、老百姓改造意愿强烈、漏水严重、水费纠纷突出的限期改造,设施改造条件较好、矛盾较小的优先改造。

  记者从一份汇报材料中看到,根据“三年行动计划”的时间安排,2017年计划改造二次供水小区20个,2018年改造40个,2019年改造37个,合计97个。下一步,为配合此次改造,很可能还将出台相关的“实施意见”,届时改造路径、方式方法以及先后顺序等内容,也将会更加清晰。(记者 卜英宝 通讯员 陈洪涛 陈扬)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