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司法局推进基层实战化建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0 14:44:00

  

  省委组织部调研组参观江苏引航律师事务所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讯 (金冬 张洁) 2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淮安市司法局,翻开队伍实战化建设成绩单,一项项荣誉映入眼帘: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治宣传教育模范个人”普法达人潘恒球、“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孙华春……

  “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事关人民福祉和社会公正。”淮安市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局长邱华康开宗明义。近年来淮安司法行政机关把打造过硬队伍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补齐短板,着力提升为民服务实战能力,营造了司法行政干警愿干事、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落实淮安市首届”司法行政十大模范“表彰暨事迹报告会

  专项编制,筑牢服务群众“前沿指挥所”

     “我们能有这么好的为民服务场所,多亏上级主管部门和街道党委政府的协调支持!”清江浦区水渡口司法所长嵇晓芳指着崭新的办公设施高兴地说。目前司法所有6名工作人员,专项编制全部到位。这是淮安市司法局落实专项编制,强化基层司法所建设,筑牢服务群众“前沿指挥所”的生动写照。

  “司法所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的前沿阵地,要实现全市基层政法专项编制落实率达92%的既定目标,必须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淮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陈继业深入调研后认为。

  为解决专编不专用、专人不专职等问题,淮安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统一开展专项编制核查行动,确保专编人头准、底数清;下发应补充人员数量指标,要求各地提前向地方主要领导汇报、与组织人社部门沟通、与军转安置部门联系。

  将政法专编落实率纳入对县(区)考核的重点任务,直接与年终综合评比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

  目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已补充95名干警,司法所编制落实率从2015年的55%提高到92%。在此基础上,他们将“司法所管理体制100%调整到位”明确列入年度重点任务,通过向上请示、专项督查等措施,强力推动司法所管理体制全面理顺。在“双联双挂”制度下,局领导班子全部上阵,主动联系县区主要领导,积极协调争取。

  “司法所担负社区矫正、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按规定理顺司法所工作体制,形成县区司法局与乡(镇、街道)双重管理,以县区司法局管理为主的格局,既是实际需求,也是形势所迫。”邱华康表示,为理顺司法所工作体制,市司法局领导先后与金湖县委县政府沟通协调,率先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去年12月,随着盱眙县司法所管理体制的理顺,该市已全部实现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的目标。

  

  王名海律送法进藏区

  先进典型引领,激发为民担当工作热情

  金湖县黎城司法所所长顾群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不避艰险地工作, 全所在他的带领下,先后获评“江苏省优秀司法所”、“全市十佳司法所”等荣誉,他个人也先后获“全省法制宣教先进个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等称号。2016年,顾群荣登“淮安市司法行政十大模范”榜单,局党组决定向金湖县委推荐,同年11月,顾群被提拔为金湖县陈桥镇人大副主席。

  近年来,淮安市司法局把发现、培养、宣传先进典型作为展示队伍形象、提升干警荣誉感的有效手段,先后挖掘培树了“全国模范司法所长”陆云慧,“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喻文忠,“江苏十大法治人物”、援藏律师王名海等一大批具有深厚群众基础、富有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

  为使推出的每一个典型真正立得住、叫得响、学得上,淮安市司法局在典型宣传中注重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通过实施“先进典型引航工程”,评选“淮安市司法行政十大模范”,启动服务竞赛,评选服务标兵,表彰“每月之星”,扩大典型宣传的覆盖面,提高群众参与度。据不完全统计, 近年来,全市有17名先进典型先后被提拔重用,全系统出现了为民服务、敢于担当、积极争先、不甘落后的良好氛围。

  

  “信仰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

  强化培训质量,提升为民服务履职能力

  建立健全全员培训工作体系、开展岗位练兵大比武活动、举办全市首届青年律师职业技能大赛……

  近年来,淮安市司法局针对司法行政队伍专业结构不合理,少数人员从业年限较短、履职能力不强等问题,按“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原则,采取抓岗位准入、抓教育培训、抓轮岗锻炼等措施,精准施策,提升司法行政干警履职尽责、服务群众能力。

  突出补钙铸魂教育。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争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干警。

  健全完善教培体系。以“练技能、强本领”为主线,采取网上网下、综合业务立体培训模式,对新任司法所长、公证员、律师、社区矫正工作者等进行分层分类精准培训,着力解决“不会为”的问题。

  定期开展全员轮训。采取多渠道、多层次、统一规划、分级负责的原则,通过短期培训和长期培训相结合,自学深造和组织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输送司法行政干部到高校短期培训,实现从知识型培训向能力型培养转变。

  按照《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通知》,专门成立岗位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围绕“六大能力”建设,分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技能、信息技术、群众工作等五个方面开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升司法行政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司法行政干警为民服务本领。

  据悉,自2016年4月,该局成立教育培训工作处以来,共举办培训班15批次,参训人员达1260余人次。根据省司法厅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系统818人完成厅网上学院学习任务,完成率达96.01%,779人通过年度教育培训考试,考核合格率达91.43%,远超考核指标。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