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砥砺奋进的五年】报告看点多,句句暖心窝!出席十九大的江苏代表盛赞报告“新提法”
2017-10-19 17:37:00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网讯 18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中,有许多“新提法”引人关注。江苏出席十九大的代表们,为这些新看点新亮点由衷“点赞”。

  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

  【报告看点】

  “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

  【代表品读】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徐惠民代表说,江苏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苏州又是江苏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其优化发展体现在实体经济强。他举例说,苏州工业园区通过探索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构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格局,积极探索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机制,构建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优化发展,同时体现在行政体制改革“先行先试”。他介绍,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探索开发区城市化转型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与城市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社会治理创新体系,提高了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将继续探索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积极参与到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中,努力争当江苏乃至全国改革创新的先行军。”徐惠民说。

  着眼国计民生实施乡村振兴

  【报告看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代表品读】

  “振兴这个词用得非常好,中国强必须农民强,中国富必须农村富,中国美必须农村美。作为农村来的基层代表要扎根农村奉献一生,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民族的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十九大代表、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表示,“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全国人民的生活都达到小康水平的过程中,农村是很重要的一站,“习近平同志在江苏曾提出‘强富美高’的要求,其中农村是很重要的关注点,乡村振兴和江苏的乡村富裕是同步的,物质文明和经济文明是基础,生态文明和文化文明也要加紧建设,让这些渗透到每个村落,让党的温暖照到每个人的心里”。

  如何振兴农村?郁霞秋认为,一定要更多地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一同参与农村建设。有了这份爱,大家自然会有热情去把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展现中国格局和中国气质

  【报告看点】

  “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代表品读】

  “在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目标如此接近的时代,报告用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这样的语言范式,对未来中国人的中国格局、中国气质做了很好的展现,体现出强烈的自信,这也是报告的一个亮点。”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但这个自信不会凭空产生,需要深厚的文化土壤和支撑,比如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特别关注的。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需要我们通过扎实的努力,让更多的青年人亲近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发扬好传统文化。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也为传承发展传统文化提供了重要支持。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展现中华文化魅力

  【报告看点】

  “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代表品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新时代很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坚定的文化自信。只有坚定的文化自信,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十九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说,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自信是制度自信、道路自信之后的最广泛的自信。这种文化自信,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最根本体现,也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文化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血液中,就在我们的基因里。在文化上自信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才能自立自强。”孙晓云认为,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首先要在文化上先继承后创新,其次要随着这个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这个时代需要好的作品,一个好的艺术家要拿出讴歌英雄、讴歌社会、讴歌民族正能量作品,思想要深邃,艺术要精湛。新时代的艺术家要有原创力,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不断努力去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

  树立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报告看点】

  “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代表品读】

  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阐述,讲到了灌南县驻杭州市流动党员党委书记邵中国代表的心里。城市务工人群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为经济和城市发展作出了特殊的贡献,但他们在城市生活中又面临各种困难:自我评价不高、自信不够、与人相处不善表达、自卑等。邵中国呼吁,社会要关注关心这一群体,让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得更有尊严;另一方面,对这部分人群需要用各种方式加以心理引导。

  作为流动党员党委书记,邵中国他们在杭务工期间,专门邀请相关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对务工人员进行心理辅导,还组织新市民宣讲团进行宣传,利用务工人员队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例激励、引导他们,帮助务工人员调节好心态,树立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心态,把自己真正融入城市,在遵守城市的法律制度和行为方式的同时,提高文明素质,为务工地服务,显示自己在异乡的价值。用邵中国的话说:“我们坚信通过自己的双手一定会创造美好的生活。”

  “保护人格权”首次写入报告

  【报告看点】

  “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代表品读】

  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党委副书记薛济民代表表示,报告中首次写进“保护人格权”,意味着国家更加全面保护人民群众。报告中30多次提到“人民”,足以说明报告以人民为中心。“保护人格权”首次写进报告,意味着将加强保护人民的各项法律权益,满足人民的新期待、新愿望。

  健康中国为民谋福祉

  【报告看点】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代表品读】

  十九大代表、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对此感触颇深。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镇江时,就首次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时,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对这里实现双向诊疗常态化给予肯定,并强调要切实解决好一些大城市的一些大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

  这几年镇江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形成了“10分钟体育健康圈”和“15分钟健康服务圈”,分级诊疗、温度门诊、家庭责任医生等做法,城乡居民健康综合素养在江苏全省“五连冠”。惠建林代表说,下一步,镇江将更大力度地推进卫生和健康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公益性和高品质统筹协调;坚持源头防控与环境保障共同发力,“预防为主”,提高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和处置能力;坚持政府主导与激发市场活力双轮驱动。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任松筠 石小磊 付奇 罗鹏 王拓 孙江敏 郁芬 唐澄 王梦然 汪晓霞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