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砥砺奋进的五年】低碳行动,把城市重新放入大自然
2017-10-16 10:40: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万凌云  
1
听新闻

  扬子晚报网10月16日讯 (记者 万凌云)江苏镇江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也是全国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听取低碳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汇报时强调,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的重要内容。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要下定决心,实现我们对人民的承诺。

  近年来,镇江步履坚定走低碳路线,海绵城市、绿色建筑、低碳出行等建设成为重要实践平台;低碳生活,成为民众的自觉,渗透进城市的每个角落。

  点赞 

  总书记:镇江走在前面了,好! 

  镇江市发改委主任殷国兴告诉记者,2012年12月,镇江被批准成为全国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此后,镇江先后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市、江苏省唯一的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时,充分肯定镇江低碳城市建设“卓有成效,走在全国前列,要继续努力,为全国做出更大贡献”。

  时任镇江市长的朱晓明,首先向总书记汇报并演示了镇江创建的“第一朵生态云”,总书记当即就接了句“第一朵生态云?”语气中稍稍有些好奇。朱晓明回答道:“重大项目、经济建设都以绿色低碳为标准,‘红灯停,黄灯整改,绿灯行’。”

  当时在场的省委领导报告总书记:“镇江是江苏省目前唯一低碳试点城市。”

  总书记听后十分满意,当即表扬说:“镇江走在前面了,好!”

志愿者开展“低碳环保”活动。 图片来源:新华报业视觉中心

  落实 

  镇江践行“生态立市”发展战略 

  镇江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德荣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通过改革创新和扎实努力,镇江低碳城市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不仅国际有影响、国内有名气,同时群众有赞叹。镇江把低碳贯穿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中,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取得了经济社会和低碳城市建设的多赢。

  周德荣介绍,镇江先后应邀出席第一届、第二届中美气候峰会、联合国21届巴黎气候大会,世界第七届、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在巴黎气候大会期间作为全国唯一的城市,主办“中国角·镇江城市主题日”。成功举办了首届镇江国际低碳技术产品交易展示会,签订了一批合作协议,展示了 “墨子号”太阳能飞机等一批最新科技产品,发布了“低碳发展‘镇江指数’”等一批成果,并向全球发出了《低碳在行动——镇江倡议》,有力凝聚了低碳发展共识,推动了低碳发展实践。低碳交易会正在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低碳发展的高端平台载体。

  9月26日至27日,镇江举办了第二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这一低碳的盛会,共有国内外265家参展企业,比去年增加了65家,其中外资企业占比40%,包括世界500强企业21家。

  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表示,向高能耗高污染宣战,把城市重新放入大自然,不仅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正在进行的实践。镇江践行“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大力推广绿色经济、绿色生活,闯出一条高质量、低消耗、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创新发展道路。

骑车爱好者宣传低碳出行 图片来源:新华报业视觉中心

  天蓝水清,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通过持之以恒的低碳城市建设,镇江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镇江市长张叶飞在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致辞中说,“低碳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动。”低碳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互动并进,扩大了镇江低碳建设的影响。2016年,镇江在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33.8亿元、增幅列全省第3位的情况下,碳排放强度下降了4.7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76.4%、PM2.5浓度降至50微克/立方米以内。

  惠建林书记说,去年首届低碳交易会以来,镇江更大力度创新低碳技术,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管理云平台,实施“金屋顶”计划,推广应用低碳建筑,能源的绿色供给水平不断提升;更实举措发展低碳经济,推动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和绿色转型,获批国家级生态城镇化示范区,深化园区循环化改造,全市新兴产业销售占比达到46.2%;更高标准创造低碳生活,镇江市区26座山体全部改造成开放式公园,各项环境指标进一步改善,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24%,“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正在变成全体镇江市民的自觉行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何佩德先生高度评价镇江的低碳建设,他说,全球的经济发展已经使得数十亿的人脱贫,同时也让环境和资源的发展变得非常严峻,所以低碳发展是越来越重要的。对所有全球的人来说,都要有可持续的发展,这是经济上和经济社会环境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这也是人们生活的需求。当习近平总书记去纽约的时候,国家发改委也提到了镇江,作为一个例子来探讨低碳发展的可能性。

低碳大会在镇江举行 图片来源:新华报业视觉中心

  展望 

  走出低碳城市建设的“镇江之路” 

  在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开幕式上,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致辞时说,镇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嘱托和“镇江很有前途”的殷切希望,率先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全面创新低碳技术、政策、制度,扎实推进低碳发展与生产生活有机融合,初步探索出一条低碳城市建设的“镇江之路”。

  惠建林表示,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下一步,镇江将重点抓好三件事:

  第一,打造低碳小镇,形成低碳发展新标志。在官塘凤栖湖周边规划建设低碳小镇,明年启动300亩核心区建设,打造集技术研发、成果孵化、应用展示、人才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低碳发展“样板”。

  第二,发展低碳产业,形成产业强市新支撑。与国内外优秀研发机构合作,建设镇江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储能技术、绿色建筑等领域,努力催生低碳领域的“巨无霸”企业,做大做强镇江低碳产业。

  第三,促进共建共享,形成生态文明新风尚。以生态文明建设管理云平台为核心,全面整合数据,拓展应用领域,提升低碳管理服务能力,用“大数据”助力“大生态”;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扩大群众参与面,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我们期待以国际低碳大会为纽带,让海内外朋友再次了解镇江、爱上镇江、投资镇江。”展望镇江的低碳未来,惠建林书记信心满怀。

  要让全民参与低碳生活方式 

  在9月27日晚的大会成果发布上,镇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裔玉乾介绍说,本次大会,国家质检总局在镇江设立全国首家低碳计量试点,就全面建立温室气体排放计量体系、实现绿色循环发展,开展探索和实践。

  同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发布了低碳发展“镇江指数”。 将低碳发展指数选择以“镇江指数”来命名,为衡量城市低碳发展水平提供了标尺,是对镇江低碳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

  大会上签署了9个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ABB等机构和企业,在低碳能源、生态环保、低碳小镇建设规划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低碳城市建设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低碳城市建设不仅仅是低碳生产,也包括低碳生活方式,需要全民参与。镇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军说,大会通过增强展会现场互动体验功能,提高镇江市民参与度。如展馆设置的“低碳城市绿色智慧家”集成体验空间,将由25家企业用绿色建材协作搭建一座标准的平层住宅,客厅、卧室、厨卫一应俱全,现场市民争相入住体验。

  镇江希望以本次国际低碳大会为起点,进一步弘扬生态文化,充分调动镇江的各行各业参与低碳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低碳建设、共推低碳发展、共享低碳成果的生动局面。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