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杭州证书办理跨境电商峰会隆重举行 将成为国际贸易新方式
2018-05-17 1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就像奔腾而来的钱塘江大潮,基于互联网和国际贸易发展起来的跨境电商势不可挡。跨境电子商务从一种经济现象到一种商业模式,正在固化为一种新型贸易方式。昨天,“潮起钱塘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在杭召开。峰会由杭跨境电商综试区举办。峰会上,有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省、市两级政府部门最权威的政策和发展趋势解读,等经贸界“最强大脑”的最前沿经济观察和全球贸易局势分析;有阿里巴巴、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巨头最“接地气”的行业案例经验和实操分享;有来自白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表达与中国、浙江和杭在跨境电商领域开展紧密合作,共建“网上丝绸之路”的良好愿望。

  在“潮起钱塘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主论坛上,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发表了《从WTO到eWTP》的主旨演讲。就他观察,经济全球化这些年来与时俱进,为全球跨境电商带来了重大机遇。在经济全球化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发展推动下,千千万万中小企业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使得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内部产生了一大批中产阶层人士。无论是在供给侧方面,还是在需求侧方面,跨境电商的发展都有了坚实的基础——中小企业成为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重要力量,新兴的中产阶层作为消费侧同时又为供给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这就使得跨境电商成为全球贸易当中一支新兴力量。

  认为,跨境电商发展对全球贸易格局带来了四大变化:跨境电商发展推动普惠贸易发展,使得以跨国企业为主体的全球贸易转变到由跨国企业和中小企业共同主导,从以买家为主即进口方为主的全球贸易,开始转变为买家和卖家、进口方和出口方全产业链合作共赢的新时代。由此,全球贸易规则随之发生转变,由传统贸易主导的规则体系转变到传统贸易和跨境电商规则体系共生共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得以从全球贸易规则的学习者和执行者,逐渐转变为国际规则,特别是跨境电商规则制定的推动者和引领者。“9月在杭举办峰会时,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B20峰会上提出了建立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重要倡议,可以说是中国从规则的执行者、学习者,向规则的制定者和推动者转变的一个历史转折点。”对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充满信心,“希望我们的跨境电商从业者能够紧紧抓住互联网的核心,2017年把企业与政府生产者与消费者传统贸易和电子商务中国与世界紧紧地连接在一起进一步推进全球跨境电商的大发展。专业制作杭州办证杭州办理证书q79365673杭州办证件杭州办证书微信79365673杭州办理证件质量保证欢迎咨询为提升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竞争力作贡献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下行压力加大。不过好消息是,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全年外贸呈现回稳向好态势。而向好的趋势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跨境电商等新型商业模式增长较快,为外贸的回稳向好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杭综试区统计,前10个月杭跨境电商进出口达421亿元,跨境电商出口已经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3.1%。这种规模和占比全国少有,说明杭的试点是有作用的。经过共同努力杭综试区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开始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表示,虽然目前全国跨境电商规模占外贸进出口总额比重还很小,但其动力强劲,功能特殊,对外贸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意义十分重大。

  当前中国外贸正处于新旧功能转换、由大到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在未来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将如何引导发展?表示,相关部门将会秉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原则,进一步营造适应跨境电商发展要求的政策环境,积极鼓励各种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相适应的监管措施,引导跨境电商健康发展;明确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点,把B2B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进出口并重,打造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在鼓励创新发展的同时,对跨境电商在进出口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品牌培育、售后服务、价格竞争和统计方法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作为eWTP发起者和倡议方,阿里巴巴将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和实践eWTP,备受各方关注。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在“潮起钱塘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发表“eWTP-让贸易回归贸易”主题演讲。他认为,跨境电商绝不是一时风口,在eWTP框架下,非常有可能开创全球新经济贸易体系以及“新经济特区”的窗口机会。现场再次阐述阿里巴巴倡导的eWTP,是希望建立一个全球买、全球卖、高效率、全透明、无障碍、全球中小企业可参与的全球新经济交易以及规则体系。“电子商务不再仅仅是一个销售渠道,所有企业都在围绕电子商务思考未来,利用互联网进行变革、进行升级。由此看到可通过eWTP、跨境电商走向全球的机会。”表示,"eWTP中最重要的是‘e’,即互联网,通过大数据洞悉消费趋势,真正改变提升中国供给侧以及全球供应链流通效率,这是接下来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要继续推动的。

  以大数据为基础的eWTP在全球的推广,需要阿里巴巴这样基于市场端的企业主动积极作为,同时也离不开政府端平台的搭建。“今天,关、检、税、汇,在整个跨境电商体系当中是缺一不可的,所以我认为杭非常了不起,不仅在制度、政策上有创新,同时在系统上有创新,使得我们的企业能够跟政府的‘单一窗口’对接,能够完成跟政府相关部门的系统对接,提升效率,保证数据真实性。”他表示,接下来,阿里巴巴将继续与杭综试区合作,推动成立第一个eWTP实验区,创造新经济“特区”,将杭经验、中国经验,变成全球经验。

  在以加快建设“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的全新定位下,杭正借助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在国家“一带一路”格局下崭露头角。在昨天“潮起钱塘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主论坛上,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双边贸易发展趋势与商业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区域合作和跨境电商产业布局、网上丝路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作用等议题进行了一场高质量的圆桌对话。“推进‘一带一路’要坚持共建、共商、共赢原则,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互利互惠,坚持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这个目标。”在圆桌论坛上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和目标。

  有了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一带一路的战略有了新的发展。认为,跨境电商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当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而跨境电商门槛比较低,对经济带动作用快,能够尽早取得一些实质性的成果,提振信心。同时可以促进沿线经济贸易的发展,使整个贸易链,整个产业链活跃起来。”

  杭是最早提出“网上丝绸之路”概念的城市。提起网上丝绸之路,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杭。在圆桌论坛上,从历史维度切入,详解丝绸之路与杭的联系,并引申到“网上丝绸之路”。谢副市长介绍,杭素有“丝绸之府”之称,两千多年前就为世界贡献了丝绸,到了新世纪以后,丝绸之路又有新的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迅速发展,一种新的丝绸之路国际贸易模式就应运而生。杭成为首个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聚集了1/3以上的电商网站,拥有阿里巴巴这样的世界著名企业,这两年上线做跨境电商的中小企业超过了6000家。可以说,杭有历史渊源,有建设新时期网上丝绸之路的良好基础,有责任完成好跨境电商综试区这一国家战略。杭希望与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城市和国内外友好城市加强协作,建设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城市。

  实际上,杭企业和东南亚、中东地区、东欧等“一带一路”国家跨境电商合作正在日益深入,一条网上丝路正在形成。如网易考拉海购将泰国乳胶枕销到了中国,执御掘金中东,马来西亚也希望与杭企业合作。‘网上丝路’有着可供想象的无限发展空间,杭提出‘网上丝路杭出发’这样的口号,就是希望通过杭的跨境电商实践,加快制定eWTP规则,推动更多的国家、城市和企业在全球贸易的大背景下实现互利共盈。当前,跨境电子商务正在呈现出不同于传统国际贸易的新特征:即贸易链的扁平化,大数据的精准化和供应链的全球化,通过互联网外贸帮助企业提高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在昨日下午的峰会活动中,以“引领创新、政府使命”为主题,从“我们的认知,跨境电子商务必将成为国际贸易新方式”、“我们的实践,创新引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和“我们的展望,坚持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发展,打造国际网络贸易的新中心”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杭综试区的实践和思考,并着重介绍了杭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创新成果——

  在信息共享体系建设上,综试区通过“单一窗口”把关、检、汇、税部门数据连接起来,搭建电子围网,做到数据互通、执法互助、监管互认,并连接金融、物流等市场主体数据,为线上监管和市场创新提供数据支撑。在电商信用体系建设方面,通过大数据对汇聚的各类信用数据进行分类、分析、梳理,构建起企业分级评价和管理的模式。联合阿里巴巴共设信保资金风险池,为买卖双方搭建信用桥梁,半年不到,已为4000家以上杭企业提供了超过8.5亿美元的信保额度。

  在智能物流体系建设上,积极支持菜鸟、海仓科技、亚马逊等市场主体,创新打造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智能物流体系。在金融服务体系上,探索跨境电子商务专用账户体系(eWTA),开设跨境电商在线金融服务专区,上线在线投保、资信评估和风险预警信息功能,目前已实现企业与建行的在线签约和收汇。在风险防控体系方面,在建立风险信息采集、评估分析、预警处置、复查完善等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下,全国首家跨境电商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已在杭上线运营。

  在统计监测体系方面,创新制定了以杭“先行先试”经验为基础的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统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单一窗口”统计模块开发,为开展跨境电商行业分类统计夯实基础。在“单一窗口”平台建设方面,已完成平台建设、数据支撑、业务应用等三大类30多项模块开发并投入使用,有超过6000家产业链企业在平台注册备案。杭目前已有13个线下产业园,总面积超过32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2200家,各大园区配套功能一应俱全,初步构建起区域化多功能产业辐射圈。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