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行常州分行多举措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2022-11-15 2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工行常州分行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有关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监管部门工作要求,精准对标“十四五”规划和“532”发展战略,加大信贷投放,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一、推进绿色信贷政策,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治理架构,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一是做好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能及架构,建立绿色信贷标识管理维护机制,优化绿色金融业务模式、评价机制,定期召开会议推动绿色金融工作落实。二是强化政策传导。积极贯彻绿色信贷政策,坚持以绿色低碳转型为业务发展提供助力,完善绿色金融考核机制,有序推进绿色金融战略的落地。三是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截至10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532亿元,较年初新增273亿元,其中绿色信贷余额达到303亿元,较年初新增108亿元,增幅达到56%,绿色信贷增速远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今年以来,累计单边投放绿色贷款200亿元,绿色信贷规模连续多个季度居省内系统前列。

二、支持绿色信贷企业,助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一方面,强化对绿色行业的支持。该行聚焦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交通、循环经济等绿色领域,积极支持绿色环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如近年来,该行通过银团贷款、代理投资等方式持续加大对中天钢铁集团的支持,以实际行动打造常州钢铁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又如,该行积极为“长荡湖生态渔业示范工程”项目提供支持,用于长荡湖湖区治理、生态清淤等,为打造“两湖”世界级生态湖区积极发挥工行力量。另一方面,助力企业节能减排降耗。今年1-9月份,该行通过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共为企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63万吨,节约水16万吨,实现节约标准煤6.3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015吨,以金融力量推进企业加快实现低碳转型目标。

三、优化绿色信贷结构,严格控制“两高一剩”融资

一是推进信贷结构绿色调整。严格执行环保合规底线,落实绿色信贷一票否决制。加大环境敏感行业客户结构调整,坚决退出涉及环保及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涉及重金属排放和高危化学品污染等高环境与社会风险客户融资。二是严控“两高一剩”贷款。持续压缩“两高一剩”及环境敏感行业授信额度及融资总量,截至10月末,该行辖内“两高一剩”贷款户数仅为4户,融资余额占总融资比例为0.55%。

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健全绿色金融风控机制

一是增强事前控制能力。前移风控关口,将风险要素嵌入绿色投融资政策及业务管理全流程,提前防范信贷风险。二是提升风控监督效能,健全绿色信贷风险常态化监控工作机制,主动识别和评估企业风险因素,提高风控管理能力。三是强化信贷合规经营,坚持从严治贷,树牢合规红线意识,严格贷后管理。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