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合拳”发力 兴业银行力挺福建稳外贸稳外资
2020-07-07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7日常州讯  福建是我国外贸大省,在该省去年4.2万亿元GDP中,外贸进出口逾1.3万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建省外贸外资领域受到一定冲击,今年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4839.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7%,但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达159.8亿元,同比增长24%。

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作为福建省金融龙头企业、外汇与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兴业银行迅速响应“稳企业 保就业 福建银行自律机制在行动”活动倡议,多措并举打出金融“组合拳”,精准发力,全力支持福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让实体经济轻装上阵,保障贸易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截至5月末,该行已累计向福建省外贸企业发放表内外融资232亿元,融资余额达380亿元。

用好“工具箱” 提升跨境业务便利化

“资本项下便利化政策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我们企业运营的便利性,满足了我们实际需求,增强了台资企业的投资信心。”泉州国亨化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

国亨化学作为落户泉州市泉港石化园区的台资企业,接收境外母公司汇入的注册资本金是项目启动亟需解决的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兴业银行泉州分行第一时间与企业和当地监管沟通,根据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要求,短时间内为企业办好异地投资信息登记手续和首笔7.6亿元注册资本金的入账,为企业顺利开工建设按下了“快捷键”。

为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国家外汇管理局和福建省分局陆续出台《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优化外汇管理支持涉外业务发展的通知》《福建省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实施细则》等多项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外贸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兴业银行持续推动监管便利化政策落地,帮助外贸外资企业及时了解和享受政策红利,简化业务流程,手续少了,便利多了,效率快了。

今年3月,厦门天凯进出口有限公司收到马来西亚客户支付的一次性口罩的预付款。为帮助企业尽快收款用于原材料采购和生产,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为企业开辟了跨境金融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真正让客户体验到“兴业速度”。

在福建省重要外贸出口基地泉州市和莆田市,兴业银行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下发的《关于诚信合规企业贸易收付汇业务操作细则》,核定诚信企业合规名单,允许客户先办理事后抽查相关业务材料,为辖内41户客户简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流程,提高资金流转效率。

做好“加减法”助力企业纾难解困

面对疫情冲击,如何稳住订单、降低运营成本成为外贸外资企业的当务之急,而现金流吃紧又是首需解决的问题。

为缓解外贸外资企业燃眉之急,携手共渡难关,兴业银行主动对接福建省“四个一百”名单中“100家重点外贸企业”和“100家重点外资企业”,为其中32家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完成授信审批421亿元,为其中70家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发放表内外融资199亿元。同时,还通过该行参设的福建技改基金为经营进出口业务的制造型企业申请低成本资金67亿元。

“多亏了兴业银行技改基金资金支持,项目顺利改造扩建,使我们生产工艺更加先进、成熟、可靠,实现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益海嘉里(泉州)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为益海嘉里集团2002年投资兴建的外商独资企业,从事面粉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及贸易,为升级产品加工技术、扩大生产规模,计划投建小麦制粉及大米加工改扩建项目。

针对项目融资需求,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实地调研,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当地产业发展方向,为企业申请了福建技改基金资金支持。疫情发生后,为保障企业持续提升技术水平,扩大生产规模,在前期放款的基础上,该行于今年4月份再向企业提供900万元的资金支持,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投放8300万元,贷款年化利率仅3%,有力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加大减费让利力度,累计为福建省外贸外资企业减免手续费6620笔,减免金额833万元;结售汇价差优惠26113笔,优惠金额3394万元,有效减轻企业财务负担。

打好“科技牌” 升级优化“非接触”服务

疫情期间,口罩需求巨大,各地纷纷鼓励企业转产口罩工厂。作为转产一次性民用口罩的中外合资纸尿布生产企业,急需补充流动资金采购原材料,但资产已办理抵押贷款。怎么办?

惠安百润(中国)有限公司抱着试试的态度,通过“金服云”平台发布了融资需求。很快,兴业银行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当天审批当天放款,给予企业新增贷款950万元,利率较普通流动资金贷款下降60%。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兴业银行一方面在其负责建设运营的“金服云”平台推出外贸企业专属跨境融资产品,创新拓宽外贸企业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依托“兴业单证通”和“单一窗口”等在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升级优化“非接触”服务,为外贸企业提供足不出户办理跨境汇款、国际信用证、国际保函、贸易融资、资金交易、税费支付等跨境金融服务。截至5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165家福建企业办理2621笔业务,金额累计5.11亿美元。

随着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跨国企业集团对全球账户资金的管理需求凸显。近日,兴业银行与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合作引入SWIFT AMH(Alliance Messaging Hub)共享平台,研发上线SWIFT共享直连全球资金管理服务平台,跨国企业一点接入,轻松实现全球账户资金一览无遗,各币种汇率、利率风险防范尽在掌握,跨境贸易结算点到即到,助力跨国企业集团实现全球资金可视、可控、可用管理,有效运用境内外金融资源,应对疫情冲击,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

标签:便利化;工具箱;兴业银行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