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打生态牌走绿色“潞”
2024-03-22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常州讯 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第六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名单,潞城街道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街道。

筑起生态屏障。去年,潞城街道强化顶层设计,出台《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3—2027)》,实施优化城市生态空间布局、推进绿色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内涵等五大重要任务,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将生态优先融入发展脉络。

如今,街道林木覆盖面积3.8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22.66%;潞横河、丁塘港、革新河等11条河流水质基本稳定在Ⅲ、Ⅳ级;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

生态环境、产业绿色发展“两手抓”。潞城街道积极探索“生态优”向“生态+”的转化路径,产业发展拒绝走高污染、高资源消耗的“捷径”,留下了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绿色产业,以及让居民满意的碧水蓝天。

东方大道南侧、东方二路北侧、常青路西侧、爱琴海购物公园东侧,31万平方米土地上,东方新城中央绿轴加速建设,文化活动中心、科技金融中心等城市新地标拔地而起,这里曾是政新工业园所在地块。潞城街道建设局局长李强坦言,园区产业层次不高、空间分布散乱,是生态环境提升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轨道交通产业园

2019年,常州经开区启动东方新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政新工业园征迁项目被提上日程。部分市场前景好、产品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安全环保水平高的企业已经入驻街道产业新地标——轨道交通产业园。

抢抓“双碳”战略机遇,顺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潞城街道持续推动轨道交通、智能电机等传统特色产业节能低碳改造,加快发展汽车电子、光电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助力产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

如今,轨道交通产业园仿若一列行进的列车,载着90家企业,驶向崭新未来;东方三新产业科创园一期已投运,花园式园区助力“三新”产业加速奔跑;东方汽车电子产业园正加紧建设,将强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在常州神力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楼顶,一块块光伏电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源源不断地为工厂提供电力,还能向国家电网输送余电。“公司投资600多万元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年发电量可达160万千瓦时,全年节约总电量约30%。”常州神力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安环部经理万伟介绍。

截至目前,潞城街道已引导企事业单位开展并网发电分布式光伏项目23个,累计备案装机容量约53.642兆瓦,全部建成后年预计发电量5252.42万千瓦时。按一个三口之家月均用电100千瓦时计算,可满足4.365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我们将继续一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功能转型与产业优化升级,创新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以绿色发展聚集强劲动能。”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姚贺表示。(常景轩)

标签:
责编:郭玲玲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