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木版年画 传拓年味
2024-01-23 09:5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殷雯馨 图文报道

走进单银娣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振宇正潜心刻工新的木版年画作品。一方约A3纸大小的杜梨木板上,凝缩着常州古运河十景——青果巷、天宁寺、藤花旧馆、舣舟亭、意园、近园……以园林经典的圆形景窗框住十景,周围是潮起涛纹,浪涛之上漂浮着乱针绣、梳篦、莲藕等经典常州元素。

据张振宇介绍,常州旧时木版年画文化极为繁盛,承袭桃花坞流派风格,刻工、色彩和造型多精细秀雅,具有浓郁的江南风味和地方特色。

单银娣艺术研究院近期还举办公益木版年画展,免费展出至3月28日。展品是张振宇十余年间从木版年画老师和本地民间收集的年画雕版和年画,时期覆盖近现代;还有一些是从苏州桃花坞流派年画艺术家处借来的作品,以及张振宇自己原创设计的木版年画作品。

“木版年画的主题主要分为戏曲类、门神类和庆余年三大类型。本次展品时间跨度超过百年,包括《万历登基》《天官赐福》等。以‘龙年’为主题,我们还展出了《辰龙》《爆富龙》雕版等作品,一些老版子和制作工具也有呈现。”木版年画技艺传承人陆明介绍,同时展出民国时期的杭稚英月份牌,以及怡和洋行印刷的年画广告,海派风味十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