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大原创小歌剧《觅渡》首次公演
2023-12-29 11:1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毛翠娥 崔倡 盛熠 图文报道

本报讯 12月25日晚,常州大学自编、自导、自演,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的小歌剧《觅渡》在常州凤凰谷大剧院公演。

小歌剧《觅渡》是常州大学重点打造原创剧目,该剧紧紧围绕“不忘初心、不懈追寻”的思想理念,以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人革命生平为创作题材,以常大音乐与影视学院学生为表演主体,精彩演绎了“常州三杰”短暂而又光辉的生命须臾、情感点滴。徐徐描述了恽代英与母亲的亲情、张太雷与妻子的爱情、瞿秋白从容赴死的故事,完美呈现了革命先烈秉持初心走上救亡图存,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未来的奋斗历程。该剧融合了讲、演、唱、舞等表演形式,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红色文化体验。在和平年代回看“常州三杰”的革命故事,现场不少观众感动落泪,掌声经久不息。

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熊祖鹏表示,通过剧目,既锻炼了相关专业学生的技能水平和舞台经验,又为科研和项目化的运作提供了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得益于国家艺术基金的助力,学校将继续发挥本土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推进“艺术 + 美育 + 思政”相融合的育人模式,以优秀文艺精品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该剧不仅是学校唤醒红色基因、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常大将一如既往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把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续写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与常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