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工房蝶变为“理想居”
2023-12-27 14:1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李垚 夏晨希 实习生 姚晗 图文报道

宽敞整洁的停车场、粉刷一新的墙面、美丽精致的口袋公园……曾经老旧的环境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居民们或散步、或健身、或闲聊,温馨的氛围弥漫在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工房北区的各个角落。

戚墅堰街道工房北区东起戚墅堰火车站、西至陈储河,片区总面积约62.8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戚墅堰街道启动对工房北区13个片区的改造工程,这里成为常州经开区2023年度改造小区数量最多的板块。

“工房北区改造的难点在于居民楼建设时间不一,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横跨四五十年。北区公共服务设施也多,有菜场、公园、小学、社区活动室等,改造步调很难统一。工期紧、任务重,为此街道结合实际划分东西两个区域,同步实施改造。”戚墅堰街道工作人员潘志庚介绍,工房北区的改造目标是,不仅让简单的老房换“新装”,还要解决线路管网凌乱、落水管老化、电瓶车充电难、交通环境差等实际问题,同时在老小区内规划5座不同主题的口袋公园,丰富周边居民文化娱乐需求。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目前工房北区项目改造已经基本完成,部分点位处于收尾阶段。

在改造过程中,工房北区居民积极投身其中。在项目规划阶段,街道开展入户调查,居民的不少合理化建议融入设计方案;改造过程中,各个区域选取的居民代表参与每周工程推进会,和项目参建方共同推进改造。因此,此次改造突出了因地制宜,塑造片区历史文化特色;新建一批口袋公园的题字和命名,也由社区居民一起完成。

近年来,戚墅堰街道不断创新,组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康养服务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让“老破小”蝶变为“理想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