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冰冻将持续,保暖保安全
2023-12-19 11:0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周气温持续低迷

■庄奕

昨天一大早,我市就下起了纷纷扬扬的雪。数不清的雪花争先恐后地投向大地的怀抱,整个世界成了白茫茫的一片。上午9时,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信号。下午4时16分,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截至下午5时,我市雪量分别为常州8.2毫米、金坛12.6毫米、溧阳14.5毫米,积雪深度分别为常州5厘米、金坛13厘米、溧阳7厘米。

这场雪在我市不会盘桓太久。19日我市就小雪渐止转阴到多云。20—25日以多云天气为主。天气逐渐好转,气温却始终低迷。19—2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48小时最低气温将下降6℃—7℃;21—22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6℃—-7℃,有严重冰冻。未来一周,我市气温持续偏低,平均气温只有-1℃—-2℃,较常年同期将偏低6—7℃。放在桌面上的暖桌垫、摆在地上的暖脚宝、垫在椅子上的加热坐垫、还有专门针对身体各部位的暖宫宝、暖腰宝,都可以大显身手了。

今日停课一天

■毛翠娥 尤佳

本报讯 昨天傍晚,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受雨雪天气影响,12月19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停课一天。

对居家无人看护、需要学校提供校内照护服务的学生,家长可向班主任提出申请,由学校统筹安排。寄宿制学校要妥善安排好寄宿生的在校学习生活。同时,请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醒。

部分汽车班次停运 景区闭园

雨雪期间,受道路通行情况影响,常州汽车站对南通、邳州、黄桥、泰州、泰兴、常熟、海安、扬州、姜堰等班线进行停班。对因停班需要退票的旅客,车站免费办理退票手续。

环球动漫嬉戏谷12月19—22日临时闭园4天,12月23日(周六)起恢复正常运营。已订购当天门票的游客如需退订或改签,可联系原购票平台退改签,如有疑问可致电4001588788咨询。

茅山金牛洞景区、花谷奇缘旅游景区均于12月19日临时闭园一天,暂停对外接待游客。已在线上平台购票的游客,也可联系原购票平台办理改签或退票。

■李青 孙镇江

本报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8日下午3点,仅在市二院,因为摔伤前来就诊的患者就已超过30人,其中15名情况较重,已被收治入院。

降雪持续,道路积雪结冰,行人出行必将迎来更大的挑战。怎么办?市二院骨科主任医师蒋羽清给出三条建议。

第一,雪天出行,速度不宜过快,老年人尽量不要出门,如必须出门应携带拐杖,以便更好地支撑身体。鞋子要选择宽松、保暖、防滑的棉鞋或旅游鞋,不要穿硬底鞋。女士尤其不能穿光底的高跟鞋或松糕鞋。在雪地行走,人体双手的自然摆动能保持身体平衡,因此切忌提重物,不要把手揣在口袋里,以免不慎跌倒时不能及时作出反应,从而造成伤害。

第二,如果摔倒不可避免,选择一个正确的摔倒姿势也很重要,好的“着陆”方式,可有效减少骨折的概率。摔倒时,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支撑地面,一屁股坐下也不可取,这种“硬碰硬”的姿势最容易引起骨折。相对来说,顺势滑或缩团滚更有优势。用双手护住头面部,缩团,顺着力量向前、向后、向左、向右滚,用身体侧面着地,增加受力面积,能比较容易帮助人们减轻摔倒的伤害。

第三,滑倒后不要贸然爬起来,首先要进行自我检查,如果感到肢体特别疼痛,四肢和重要关节不能正常活动,就有发生骨折的可能。此时千万不要随意揉捏或按摩,避免加重伤情。严重的骨折需要立即前往医院。如果只是较轻微的扭伤,认为可以自行康复的患者则要注意,不要立即对伤处热敷或涂抹药油,因为活血化瘀的药物和热敷都会导致血流增加、毛细血管扩张,反而会使得肿胀更加严重。在受伤初期要保证休息,抬高患肢并用冰块冷敷,尽快消肿,48小时后再适当增加热敷。

快撤快处轻微交通事故823起

■焦瑾 何嫄

本报讯 18日,我市迎来了新一轮降雪,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交警们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组织值班警力对各辖区内的桥梁、地道等易结冰点位开展不间断巡逻,及时清除积雪,消除道路安全隐患,确保城市交通畅安。

据悉,市区道路方面,地面道路、高架、桥梁、匝道全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积雪。截至当天17时30分,受降雪影响,全市9条高速均采取二级管制。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出动警力2043人次、警车549辆次、除雪机械164台、清障车142辆、吊车26辆,快撤快处轻微交通事故823起,提供救援服务128起。

常州交警提醒:雪天路滑,请减速、控距、亮尾。高速公路行车如发生交通事故,牢记九字箴言“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不在事故车周边停留查看,谨防二次事故。夜间因气温降低,高架路段、桥梁涵洞等路段易结冰,市民如驾车经过,请务必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雪天出行 还要注意些啥

在银白的世界中,不管是开车的司机还是行走的路人,都应小心谨慎,缓慢前行。

步行

雪天视线受限,请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要靠边行走,并主动避让过往车辆,保持一定距离,过马路要注意观察路况和车情。

当降雪较大时,树木、广告牌、临时建筑物、电线杆等存在被积雪压倒的风险,要注意远离。大雪还会将路上的“陷阱”覆盖,如坑洼、井盖、建筑材料等,因此应尽量选择有脚印或车辙的地方走。

骑行

雪天骑车时,电动车、自行车轮胎不要充气太足,这样可以增加与地面摩擦,不易滑倒。出门之前检查一下车闸,若车闸上结冰,可能导致刹车失灵。

不要抢机动车道,注意与前面的车辆、行人保持距离,以免地面过滑发生追尾现象。选择无冰冻、雪层浅的平坦路面,不要猛捏车闸,不急拐弯。在遇到有积雪的地面和凹凸不平的冰面时,最好下车推行。

驾车

检查车辆:车辆启动前应先清除车身各处的积雪,特别是前后挡风玻璃和外后视镜上的。上车后先转动方向盘,确认转向系统能否正常工作;检查轮胎是否在正常状态下,胎压过高过低,都不利于车辆安全行驶;检查灯光、雨刮器是否正常工作;在车辆起步后轻踩刹车,确认刹车系统没有被积雪冻住或者其他故障。

缓加油门:冬季冰雪路面附着系数低,车轮容易打滑,所以行车速度要慢,车速要平稳,避免猛加速。

增大车距:在冰雪路面行驶,要增大行车间距,车距要比无雪干燥路面时增大4—5倍。

打滑勿慌:冰雪路面不要采取紧急制动,以防引起车辆的侧滑。若出现侧滑或甩尾现象也不要惊慌,应把稳方向盘,顺着打滑的方向轻轻地转,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踩刹车,直到完全控制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