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 常州市留青竹刻、梳篦亮相
2023-11-30 10:5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郑雨露 张秀锦 图文报道

本报讯 11月23—25日,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我市组织天宁区雕庄剔筠轩艺术工作室、江苏神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国家级非遗“常州留青竹刻”和知名品牌“虞美人”梳篦参展,约40多件优秀版权作品亮相展会。

常州留青竹刻始于唐而盛于明清,被众多文人士大夫所喜爱。该工艺在厚度仅0.1毫米的竹皮上进行薄意雕刻,借用竹筠、竹肌的去留多少与时间的自然沉淀,最终形成质地温厚而层次微妙的艺术效果。常见的留青竹刻有臂搁、镇纸、笔筒、扇骨、台屏等造型形式。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产业转化,今年新增设4家版权工作站点。截至11月中旬,全市累计登记作品7447件,创历史新高。此次推选的江苏神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比翼双栖”等版权作品转化项目,入选2023年省优秀版权作品产业转化重点培育项目,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被评为2022年全国软件正版化版权示范单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