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只导盲犬去世
2023-11-22 14:5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陪伴了盲人按摩师傅丁志强10年10个月,11月20日上午9时,14岁的导盲犬壮壮离开了这个世界。

丁志强是江苏省第一个向导盲犬培训基地申请领养导盲犬的盲人。他的妻子叶丽琼也是盲人,小两口开了一家盲人推拿店。以前每天上下班,他们都是靠家人接送。2011年底,夫妻俩打电话向位于大连的中国导盲犬训练基地提出申请领养。2012年年底,丁志强前往大连,从3只导盲犬中选中了壮壮。经过为期1个月的磨合训练后,壮壮来到常州,从此成为他和妻子的“眼睛”。他们带着壮壮一起乘公交、坐地铁,还带着一起听音乐会。本报自2013年2月3日在头版报道壮壮来常的消息后,多年来连续跟踪采访报道。

2021年8月,壮壮正式退役,丁志强再赴大连,迎来了接班的欧弟。经审批,壮壮继续生活在丁志强家里,和欧弟成为了好朋友。

今年11月18日,丁志强的家人发现壮壮小便的颜色很深,近乎血色。丁志强立即带着壮壮前往宠物医院。医生诊断壮壮有肝脏肿瘤,但必须消除炎症后才能进行手术。壮壮挂了两天水后,情况越来越差,19日晚上开始吐血。丁志强预感到壮壮生命在迅速流逝,于是寸步不离地守着它。20日上午9点,壮壮永远闭上了眼睛。

丁志强说,10多年来,他亲历了导盲犬被大众逐渐认知、社会逐步接纳的全过程,从点点滴滴中感受到大家对壮壮的关心。他和壮壮做了好好的告别,感谢它这十年的守护陪伴。

再过两个月,欧弟就四岁了。

壮壮走了,

穿着红马甲走的,

希望他到了那边,

那个世界会知道他曾经是一只导盲犬,

会更加善待他。

项圈和链子没有让他带走,

希望到那边可以自由自在的。

再见了,我最好最好的宝宝,

爸爸会永远想念你的。

——摘自盲人按摩师傅丁志强的微博“导盲犬壮壮和导盲犬欧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