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评出16座“最美公厕”
2023-11-21 15:5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溧阳市夏林幼儿园公厕

■何小伟 蔡晓丹 秋冰 胡平 图文报道

在青果巷与公园路交叉口东南120米处,一座灰白色调的公共厕所与周围古建筑相得益彰,圆形竹子和巷子牌头图案彰显出古巷文化。公厕内,设有置物板、防滑扶手等便利设施,还提供为特殊人群服务的独立第三卫生间。记者看到,厕所利用机械通风方式进行换气,焚香去除异味,给过往游客展示了常州文明的一面。

这是常州市刚刚评出的2023年度“最美公厕”之一。市城管局自今年3月启动2023年常州市“最美公厕”评选活动,在综合考虑“规划与设计”“设施与设备”“管理与便民”等因素的基础上,着重围绕人文关怀美、绿色环保美、外观设计美、文明推广美、功能创新美等5个维度,筛选出32座候选公厕。经专家评审组现场打分和网络投票,最终评出16座公厕,并于近日公布。

常州市近年来深入推进“厕所革命”,2020年至2023年累计完成公厕改造200座,并配建第三卫生间,满足母婴、老幼、残疾等行动不便人群的如厕需求。与此同时,市城管局牵头邀请全市近800家企事业单位加入“公厕联盟”队伍,向市民免费开放内部厕所。对于有条件的公厕实施空间和功能改造,相应增加冷热直饮净水、微波炉、无线充电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便民服务设施。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0座“便捷驿站”。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设计美观、功能齐全、设施先进、人性服务的城市公厕,是城市的文明健康窗口,既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也生动体现常州这座卫生城市的温度和文明健康程度,展示着润物细无声的暖心人文关怀。”

下一步,常州市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出台《常州市城市公厕“优布局、补短板、促提升”(2024—2028年)行动方案》,全面提升公厕服务水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