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博会上,这些精彩看点不容错过
2023-11-08 10:5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可乘坐5人的“空中的士”

■本报记者 崔奕 龚励

朱臻 夏晨希 图文报道

每年的进博会,都有一大批来自各行业领域的创新技术与产品集中亮相,吸引着观展者的目光。今年的进博会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精彩看点?请跟随本报记者的脚步去看一看。

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

被誉为“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的新一代经导管植入式无导线心脏起搏器Micra VR 2和Micra AV 2,是世界500强医疗科技企业美敦力在本届进博会推出的中国首展产品。记者在展出现场看到,其体积仅1立方厘米,重量不到2克,还没有一元硬币大。

相比要植入囊袋、导线的传统心脏起搏器,Micra可通过微创手术从人体股动脉“无感”植入,患者术后几小时即可下床活动,使用期间不限制活动、不影响生活,就是参加游泳、羽毛球等运动也不受限。通过降低芯片耗能、提高电池性能,同时搭载更智能算法,不仅大大提升了植入安全性,还有效延长了电池寿命,让Micra可在人体内工作近17年。

全自动机器人“骑士”

在汽车展区,雅马哈展台的一台全自动机器人“骑士”相当吸睛。这是雅马哈发动机围绕未来移动工具愿景,推出的首发首展新品——“仿生自动驾驶机器人”MOTOBOT。

据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MOTOBOT曾多次挑战世界级职业摩托车车手,进行圈速计时挑战比赛,取得不俗战绩。它能根据车速、发动机转速等信息,控制转向、油门、前制动等车载执行器,实现车辆自主运行,其执行驾驶动作的各种往复运动气缸都经过精确控制,使摩托车的转向方式与人的驾驶方式相同。

可坐5人的“空中的士”

汽车展区御风未来展台展出的4款绿色能源飞行器中,2吨级载人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M1当仁不让占据“C位”。据悉,M1今年10月在上海成功首飞,适航申请工作正在推进。本届进博会是它在公众面前的首展,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拍照打卡。

“飞机采用复合翼构型,设计航程250公里,巡航速度200公里/小时,最大载重500千克,可乘坐5人。”御风未来创始人、CEO谢陵介绍说,M1是纯电驱动的飞行器,相比目前常见的直升机,它的成本更低、安全性更高,能让普通人体验低空出行,未来将主要用于解决短途空中出行需求。2—3小时的车程,M1用时将缩短到30分钟左右。

“这是我们首次参加进博会,希望借助这一高层次国际化平台,让更多人了解电动垂直起降这个新兴领域,让‘空中的士’早日服务大众。”谢陵说。

特斯拉“史上最低价电动车”

售价11990元,特斯拉“史上最低价电动车”出现了。本届进博会,特斯拉展台展出了在中国官网最新推出的首款儿童玩具车Cyberquad。有网友调侃说:“这款车成功拉低了特斯拉电动车的门槛。”

作为一款玩具车,特斯拉Cyberquad首先在外观上做到了“酷炫”,其灵感来自特斯拉标志性电动皮卡Cybertruck。据特斯拉官网介绍,该玩具车“配备了特斯拉标志性LED大灯和尾灯、坚固钢架和橡胶充气轮胎,还配备了软垫座椅以增加骑行舒适度,为孩子们提供有趣的骑行体验”。

除了外观,Cyberquad也是实打实的“电动车”。据特斯拉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该玩具车由锂离子电池供电,续航时间约1.5小时,最大承重50千克,适合8—12岁儿童。具体来看,Cyberquad的行驶速度可分为两档,一档是4公里/小时,二档是8公里/小时。

高达4.6米的“玩乐之心”

连续6年参展的乐高集团为本届进博会精心打造的主题装置“玩乐之心”,成为消费品展区的视觉焦点。整座装置含109074块乐高积木颗粒,重319千克、高4.6米,是进博会6年来最高的3D乐高积木模型。

据悉,“玩乐之心”由18位乐高模型搭建师耗时491小时拼砌而成,传递品牌历史、中国文化、可持续发展、创造力等丰富内涵。

叫做“甜面包”的贝宁菠萝

青色的表皮、白色的果肉、狭长的果型,你可别以为这修长的菠萝是“营养不良”,它可是世界上最甜的菠萝品种之一。在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观众们在贝宁“甜面包”菠萝展台前排起长队,“入口甜,鲜嫩多汁”是记者听到品尝者最多的评价。

今年9月,中贝两国签署贝宁鲜食菠萝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贝宁菠萝获得中国检疫准入。在进博会加持下,贝宁菠萝仅用2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从检疫准入到“在华首秀”。

进博会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贝宁驻华大使助理爱力舍在展台上用熟练的汉语向大家推介贝宁菠萝。他告诉记者,进博会的平台影响力越来越大,所以今年贝宁决定独立参展,主推贝宁引以为傲的菠萝,“很高兴能让中国朋友吃到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