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常州,夜晚跟他们来一场“骑”遇
2023-10-31 13:5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10月下旬,突然的一波高温,一些“夜骑族”再次带上装备穿梭在常州的各个街角。今年,“夜骑”成为常州的一道风景。避开白天高温,夜幕下边骑边逛边健身边打卡,“夜骑族”用两个轮子,触摸城市肌理,体味龙城烟火气。从城市到乡村,从江边到山坳,骑上心爱的自行车,以绿色、环保、健康的方式享受美景,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或健身、或休闲,在夜骑中追逐自由

“一个人夜骑,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家住钟楼区的贡慧慧在事业单位上班,去年8月开始她就接触到这项运动,每周两次夜骑。“去年11月份就不骑了,晚上太冷了,今年开春之后又开始夜骑。”贡慧慧说,在城市的喧嚣中,只有自己和自行车的声音相伴,仿佛是与寂静的夜晚独处。这时,可以尽情地感受风的拂面,听着耳边的呼啸声,感受城市的脉搏。

“6月初的那几天,西太湖那边的天简直绝了。”傍晚时分,贡慧慧从青枫公园出发,前往西太湖揽月路上的大桥。滟云霞淡,水沉光潋,西太湖的夜景美不胜收。“那天夜骑看到了西太湖的夕阳,是粉色的,太美了。”贡慧慧说那天还看到了不少新人在夕阳下的湖边拍婚纱照,有种满满的幸福感。

“我骑车纯粹就是减肥健身。”刚毕业工作一年的邹子豪受体型困扰,自认在相亲市场“不吃香”。于是他开始锻炼减肥,一开始尝试去健身房,但自家附近的健身房出现的都是“肌肉猛男”,没有志同道合的男同胞,所以决定“solo减肥”(指一个人减肥的方式)。每天晚上从西新桥出发骑车去环球港转一圈,已经成为邹子豪的习惯。“这比慢跑好坚持多了。”邹子豪告诉记者,夜骑更具趣味性,也更能让自己坚持下去。

“夜骑就是越来越上瘾,骑得越来越远。”骑行爱好者吴明轩告诉记者,第一次骑行就从油罐公园出发前往金融商务广场,来回将近20公里。后来骑行距离越来越远,装备也不断升级,从休闲骑慢慢开始提速。今年6月初,骑行仅仅过了两个多月,他就和小伙伴开始了人生中的首次环太湖骑行。“我们安排了三天的行程,其中有一个朋友带着我们的行李开车‘打前站’。”吴明轩和朋友们的路线是从常州出发,途经无锡、苏州、湖州、宜兴,最后再回到常州,在苏州和湖州过了两夜,每天大约在下午三四点左右出发,上午则在当地的度假风景区休闲放松。“边旅游边骑行,追逐自由的感觉太爽了。”吴明轩说。

夜骑,打卡常州夜景网红地

白雪是一名初中体育老师,今年4月份,当她听朋友开心地分享“终于订到一辆捷安特的escape 1了”的时候,她也对夜骑心动了起来,购置了一台设备之后,白雪就开始在社交平台上做起了功课。常州的年轻人都上哪儿夜骑,是白雪最好奇的事。“看着他们那些美美的打卡照片,我可太羡慕了。”

让白雪印象最深刻的,也是目前社交网站上最热门的打卡点之一,是春江镇长江边上的一个废弃化工厂。“非常的赛博朋克风,太出片了。”白雪说,经过长江路的时候会看到很多化工厂房,晚上开了灯拍照十分好看。同时她也提醒如果有骑行爱好者想要去打卡最好戴个口罩。

除了赛博朋克风,常州也有自己的“小香港”。位于天宁区的常州金融商务广场也是最近常州的夜骑年轻人心中又一个最热的网红打卡地。宽阔的双向四车道十字路口,有6个硕大的楼栋指示地标,从二楼天桥俯拍,照片满满的港风。

“除了长江边和金融街,我还去过机场、西太湖,国庆期间最热的‘小黄鹤楼菱溪公园也去打卡过。”在白雪看来,白天忙工作,周末忙带娃,只有晚上的时间属于自己,利用晚上的时间走进自己没有发现过的常州,别有一番滋味。夜骑一般会很多人一起,氛围很好,但白雪不喜欢人太多。“两三个人刚刚好,想拉心肺的时候可以快一点,想休闲放松一点的时候和朋友一前一后聊聊天还能听见。”白雪说,目前她已经从一开始的路线探索阶段,升级到休闲健身骑阶段,三堡街到油罐公园是最近她经常骑行的线路,偶尔路上遇到其他骑行团队,也会打个招呼。

自行车销量猛增,有人为买车等半年

“夜骑就是一个坑,进去就出不来了。”“00后”夜骑爱好者刘烨琪说的这个坑是指装备,她从入坑到现在一直在装备上不断花钱,这两天他刚刚把5000多元的旧车卖了,花了一万多元升级了自行车。

她在装备上花钱算很少的,她听说身边有人花5万元买了一辆自行车。小刘是去年6月开始接触夜骑的,第一辆入门车选的是安伊莱的一款公路车,属于网红款,很受新手骑友欢迎。她的第二辆车是捷安特的Alight 1,也是网红款,因此在二手市场很好流通,换车的时候在二手平台挂了一晚上就卖掉了。

记者采访了常州多家自行车店的负责人,大家普遍认为常州的夜骑是从2021年夏天兴起的,这两年连年火热。三年来大家的生活理念和出行方式变了不少,越来越多人开始接触夜骑这个运动,因此有的店里的销量也比以前翻了四倍,以前店里几天卖不出一辆自行车,现在多的时候一天就能卖出十几辆。

位于钟楼区的一家品牌自行车店老板说,原本他每天的营业时间是早上10点至下午5点,现在生意爆火,来店里看车、修车的顾客翻了好几倍,因此他把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11点。来店里看车的顾客,预算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店里一两万元的车销量非常好,一个月能卖出好几台。据他所知,自行车界的“显眼包”美国单车品牌Specialized 的Allez Sprint,一年订一次,一次就要等上半年。(吕亦菲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