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在东海指定区域举行公益海葬活动
2023-10-24 10:5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吕洪涛 承文菊 周莉 图文报道

昨天上午,由常州市民政局主办、市殡葬协会承办的常州市第16届骨灰海葬告别仪式,在东海指定区域举行。在亲人的送别下,103位逝者魂归大海,融入自然。

当天,天气晴朗,海风徐徐。伴随着轻缓的乐曲,司仪主持了集体追思默哀、鞠躬告别仪式。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伴着鲜花花瓣,家属依序将逝者的骨灰撒入大海。家属们静静站立,目送亲人与大海融为一体,向逝者作最后的告别。

据介绍,本次公益海葬活动,咨询报名人数和参与家属人数为历年之最。为方便群众,活动组织者首次建立了海葬微信家属群,在群内用一站式清单的方式告知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办理的手续,让百姓办事只需“跑一次”;针对超龄家属等特殊参加者,配备专业医护团队提供医疗保障;为所有参与家属提供免费的鲜花花瓣,引导群众以文明方式寄托哀思。

为倡导骨灰海葬、树立殡葬新风,常州市96444殡葬公共服务平台全年接受海葬报名,市民可通过拨打“96444”殡葬服务24小时专线咨询。我市对2015年及以后去世的常州户籍居民选择海葬的,每例补贴2000元。同时,为了方便家属祭扫,海葬践行者姓名可镌刻在龙城古园的海葬纪念碑上,相关单位不定期举办集体公祭活动。

近年来,常州市民政局坚定深化殡葬改革,大力推行绿色殡葬,积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多样化生态安葬模式,生态安葬、文明祭祀正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现代、文明、生态的丧葬理念深入人心。据了解,全市节地生态葬3016例,补贴资金共356.4万元,有721位逝者选择长眠大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