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荟萃经典唱段 展示戏迷风采
2023-10-09 10:2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王锐 摄

10月8日,“循传统发新声 唱响锡剧好声音”2023常州锡剧票友大赛决赛在爱琴海购物公园举行,21组决赛选手轮番登台。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耳目一新的现代戏,亮丽的嗓音和委婉的唱腔、有板有眼的身段,展现了锡剧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2023紫金文化艺术节的重点活动,本次锡剧票友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常州经开区管理委员会、常州日报社、市文联主办,由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常州日报社视觉设计中心、市戏剧家协会承办。

今年比赛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全市热爱锡剧的朋友们组织了起来,为他们提供了展示、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决赛采取全程彩唱的形式,并邀请周东亮、小王彬彬、居亦琴、张金华、沈惠兰、董云华等6位著名锡剧专家作为评委。评委们根据选手们的现场发挥点评并打分,评选出2023常州锡剧票友大赛“十佳票友”与“十优票友”。最终,徐建芳、洪兰萍等10人获“十佳票友”荣誉,高宝洪、张须来等13人获“十优票友”荣誉。

“风声紧、雨意浓,天低云暗,不由人一阵阵坐立不安……”当票友陈德如反串女腔,演唱《风声紧》时,现场观众连连叫好。“一开始我也被骗住了,以为是一位女票友,后来才发现是一位反串演员。唱得很不错,后面你可以找专业老师纠正一下手部动作,以后一定可以参加全国的比赛。”周东亮夸赞并提出了建议。听到台下的鼓掌声、叫好声,陈德如十分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锡剧比赛,自己完全没想过可以进决赛,还获得了专业老师的肯定。”他凭借出色的表演获得了2023常州锡剧票友大赛“十佳票友”的称号。

在场的观众中,也有一些年轻面孔循声而来,驻足观看。乔女士原本推着婴儿车逛商场,路过比赛场地时却停下来观看了数位选手表演。“他们在唱什么听不太懂,但是一听就很有地方特色,难得能现场欣赏这样的演出。”

“常州票友们的表演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演唱水平、装扮水平都很高。这个活动很有意义,给了票友们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也给锡剧有了很好的传播平台,希望以后有更多给票友们展示的锡剧舞台。”决赛评委之一、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说。

赛后,市作协副主席韩献忠带来了长篇传记文学《王彬彬传》《梅兰珍传》两套书籍赠送给本次赛事的决赛选手,作为对广大锡剧戏迷朋友的一份感谢。(郑雨露 徐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