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行不想给自己添“堵”,请关注以下信息
2023-09-28 10:4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黄洁璐 梁玥 胡佳萌 杨洁 吕飞

周峻年 机场宣 常运宣 常路轩 文

王锐 摄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时间长,恰逢杭州亚运会同期举办,叠加天气适宜、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等多重因素,公众出行需求旺盛。一份《2023年十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由于部分人“拼假”出行,全国迁徙热度会在9月27日提前上扬,并在9月29日假期第一天,即中秋节当天升至最高点。

铁路、汽车客运、自驾

流量统统显著上升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旅游流、探亲流、观赛流、展会流交叠。

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限为9月27日至10月8日,铁路常州站预计发送旅客71万人次。从车票预售情况看,旅客出行主要集中在北京、山东、河南、湖北、安徽、浙江、上海、南京、苏北等方向。

常州汽车客运站双节运输从9月28日起至10月6日,预计发送旅客9.8万人次。从预售票来看,前往盐城、淮安、宿迁、连云港、徐州以及部分外省地区的中长途客源明显增加,中短途以前往南通、扬州、泰州、张家港、常熟、金坛、溧阳、宜兴等地区为主。

从9月29日零时至10月6日24时,高速公路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预计出市、出省路网的车流量保持高位运行。

期间,预计常州市管高速(西绕城高速和常溧高速)所辖路段日均断面车流量将达到17.5万辆次,较今年“五一”假期增长28%。全市普通国省道路预计日均车流量较平日增长10%—15%。

全国高速拥堵峰值预计在

29日上午10∶00—11∶00期间出现

《2023年十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提示,全国高速拥堵峰值预计在中秋节当天即9月29日上午10∶00—11∶00期间出现。“十一”假期全国高速整体拥堵程度较去年上涨或超90%,创下近年同期最高。而假期第四天开始,预计返程车流增多,10月2日、3日将出现返程的全国高速拥堵高峰。

节日期间,出市、出省路网的车流量预计呈“V”形走势。

市管高速公路出行最高峰预计出现在9月29日,车流量可能突破历史最高值,预计当天西绕城高速和常溧高速断面车流量将达到20.5万辆次。

我市普通国省道路的车流量波动主要体现在假期开始前。预计从9月28日开始上涨,出现出行高峰;9月29日即中秋节当天,断面车流量将达到1.7万—1.8万辆次,约为日常车流量的1.3倍。

9月28日至29日,以出城高峰为主;10月5日至7日,以外地回常高峰为主。车流由周边乡镇向城市汇聚,每日自14时开始,在16时左右形成高峰,城市重点入口路段易发生缓行情况。

毗邻南京钟山风景区的宁洛高速或出现国内最大日均流量点位,远超其他热门景区周边的大流量点位。与此同时,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泰安泰山风景名胜区、昆明石林风景区等热门景区周边高速公路也将迎来车流高峰。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因中秋及国庆假期处于亚运会期间,G2504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含)以内区域所有道路,禁止非浙A号牌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通行,包含新能源号牌、临时号牌车辆。

增开51列火车,新开2条航线

抢票,是今年“超长版黄金周”的热门话题之一。

针对旅客需求,从9月27日起,常州机场新增由龙江航空执飞的沈阳—常州—贵阳、沈阳—常州—桂林两条航线。沈阳、贵阳、桂林都是热门旅游目的地,尤其常州—桂林航线的恢复,为市民增添了一个可直飞的出游目的地。

铁路方面,在启用高峰线的基础上,铁路常州站计划增开旅客列车51列。其中,常州站新增旅客列车40列,常州北站新增旅客列车11列。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沪宁沿江高铁在9月28日开通运行,金坛站、武进站也正式启用。沪宁沿江高铁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8个车站,在太仓站经沪通铁路一期接入上海。如果市民计划前往上海、苏州、无锡、镇江、南京,又抢不到票,不妨来体验下这条新开的线路。

市内出行公共交通优先

市内出行部分,预计节假日期间,我市各大景点周边会车多缓行,大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10月1日至4日,常州第七届太湖湾音乐节在嬉戏谷举办,常州汽车客运站会推出免费直通车服务。

针对前往机场的旅客,常州汽车站已开通至南京禄口、上海浦东及常州奔牛3条周边国际机场专线,并增加了临时停靠站点。

双节假期,预计市民公交出行需求同比增长5%左右。

9月28日至10月6日,常州地铁1、2号线延长运营1小时,末班车延长至23∶00,双线日均加开28列次。常州地铁在做好假期运输的基础上,9月29日至10月2日每天下午2∶00—5∶00,将在全线13个车站设置各种类型的小游戏和集市,与市民一起欢度中秋佳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